我作为学霸路上的绊脚石
现在娃的同桌,是全班倒数第一。
我说 ,真好啊,正好你最近说听不进去课,现在的同桌适合你俩一起互动。
开学不多久,娃就说,他最近听不进去课。前几天他又哭着给我说了一次。
我说,很正常,以11,12岁的年纪,每天学习的上限,是六个小时。撑死了八个小时,是极限了。
但是事实上,你现在学习是,早八点晚六点在学校。回家,吃饭,一共一个小时。然后写作业从7点到10点。一共十三个小时。
然后我把ai上关于儿童高强度学习的危害念给他听。
这是对大脑是实质性,永久性伤害。
前额叶(负责自控、专注、决策)发育直接受损。
儿童大脑还在塑形,长期超负荷、高压、缺休息,会导致:专注力断崖、易怒、焦虑、记忆力下降。
大脑长期皮质醇爆表=慢性损伤
大脑会习惯性处于应激状态,学不进去、脑子变钝、反应变慢,是器质性损伤,不是矫情。睡眠被挤压,大脑无法清理代谢废物。
娃在低年级的时候,有个家长加我的微信。我通过了,对方说,是班主任让她加我的,以便把她孩子的作业给我学习一下。
然后她把她孩子的作业传给我,让我大吃一惊,那么好!
我给娃看了他的作业,然后抱头痛哭说,咋办,字儿写得比你妈还强。咱哭好了,认真想想,下次出去旅游找啥借口请假?因为你的老师已经打电话骂了我了,说你学习本来跟不上,还一天到晚请这么长的假。
但是我也没有办法,我想不到还有什么时间可以旅游。娃每个假期都有武术集训,他坚决不请假。而假期剩下的时间他一定要待在奶奶家。这两件,都是多么值得尊敬的事情啊。
各种压力之下,我也一次次不厌其烦给娃说,别人的娃学习再好,也不关我屁事呀。你考不好,就变成垃圾桶捡来的吗?难道区区分数就可以离间母子的感情吗?而我又有多么失败,需要你的成绩来支持我的人生?
大概三年级刚刚考完期末试后半个小时,那个发给我作业的家长给我说,她的孩子去培训班了。
那会儿那个孩子是所有老师嘴里的榜样。那个孩子到了五年级以后,就泯然众人矣。就像我身边无数的早期的学霸。我爱的侄女,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模一样的经历,我为此感到深深地惋惜。
其实娃到六年级后,我终于给报了三个培训班。但是,很快我发现,太挤压珍贵的玩的时间了。
我陆续给取了。比如我把他的英语班给换成了他热爱的游泳。并没有退多少钱,其实我还是挺心疼的。娃却不愿意。我说,何必为了多增加那几分而花那么长时间呢?
我给他看最近被导师欺负而跳楼的学霸的新闻。我说,你看,我们可能会被每一个有权柄的人当做kpi,而且,恨不得敲骨吸髓。这种人性广泛存在。
可以说,我们每个阶段,都在被不同的人压榨到极致,然后变成别人的kpi。十来岁的娃,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多么变态,又多么普遍。
我们无力改变得更多,所谓穷则独善其身。咱得学着不把自己当做kpi。我们要分清楚,我们的长期利益,是我们的身心健康。实在不用为了增加几分,这种短期利益,而牺牲长期利益。
何况,你已经两次说听不进去课了,这是多么强烈的报警啊。
另外,听说,你现在的同学,倒数第一名,你们坐一起我真高兴。两个人搭伴儿放松一下多好。你丈母娘是学霸中的学霸,她也是这么说的。
我又问,听说你同桌笨,是吗?
娃以前也随着大流说他傻。
但是这次我问了,他认真回答,不,我发现他一点儿不笨。
那你们好好玩。我也给娃说,希望你的同桌不要为别人说他傻,而自我限定。
资源就这么多,无时无刻打击别人的自信,让别人自我怀疑而不敢参与生存竞争,其实是人类社会极其普遍做法。
很残忍。
无论如何,我劝动了娃,放弃了那个英语培训班。就这样,我多了一个游泳的伙伴。
我的娃现在也并不是学霸,
但是,早上起来,他高高兴兴指着厨房里卧在我脚下的猫猫说,这个是新的食材吗?
他会为了长久听不进去课而主动告诉我,并且为此而哭。
他越来越喜欢数学和英语,愿意主动去学。
他爷爷过世后,他多少次晚上一个人默默流眼泪。
有娃味儿,有人味儿,有热爱的事情,我还要多贪心?
如果说,娃的学霸之路的绊脚石,那就只有他妈我了。
最后:居然连这篇都有人说是编的,我觉得我得解释一下:就在昨天,我和娃对着地图和冰箱贴数了一下,从东到西,以县为单位的话,我们小学阶段去了至少37个城市。不包括路过的。除了东北以外,其余绝大部分地方,都是上学期间,我给他请假去的。其中广州之类的他喜欢的地方,我们至少刷了五回。
我去揭阳,四会跑翡翠市场,去诸暨跑珍珠都带着娃,一路都有人问,他不上学的吗?我想,我一路兜兜转转到了四十岁才想清楚,钱是人生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而学业是工具的工具,不是目的。我认为,娃应该早点知道,赚钱路上的艰辛和弯路。我没有足够的钱留给他,保他一辈子衣食无忧,故而知道这一点比他当一个战战兢兢的学霸重要。
而贩夫走卒的一路,我观察到的就是,原来并不是学霸就有好的生活,而是,有恰当的自信和自我,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愿意尝试着付出行动。以我们这么好的时代,往往就能追求到自己想要的。
去年,娃五年级,我带着他从南京回来,飞机晚点,导致我们凌晨两点才到家,他早上八点去参加期末考试的。
我们最长,一个学期应该请了一个半月假。我完全理解老师的愤怒。但是我想,自己和父母才是第一负责人。对于老师,我保持娃的成绩不拖后腿就行。
我从来没有要求他在学业上躺平,对于没有背景的娃,学历依然是很好的敲门砖。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蔑视是必须的。今年,他作业写作业太晚,我陪着他一起写,然后我的结论就是,确实太多了。
对于小学生,过分刷题,没有睡够,没有玩够,以及,没有找到至少一项热爱的文娱活动,都是亏大了。
发布于 甘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