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Claire
26-05-15 20:53 微博认证:教育博主

我们有时很痛苦,不是因为遇到了讨厌的人,而是默认“我不该遇到讨厌的人”。

于是每次碰到不喜欢的人,都像被冒犯了一样,情绪会被不断拉扯,甚至失控。

但现实是,你越往社会里走,越会发现:
一件事能不能成功推进,往往取决于你能否和那个讨厌的人保持合作关系。

这里面最难的也不是沟通能力,而是情绪的边界。

我们经常会进入两种极端:
一种是硬碰硬,非要争输赢。
一种是拼命讨好,希望对方喜欢自己。

可这里面还有第三种状态:
我有点烦你,你也不一定喜欢我,但我们依然可以共事,把这个任务搞定。

这其实是成年人一种必修的能力。因为很多情绪损耗,本质上都来自对关系的“过度期待关系”。

希望所有人理解自己;
希望别人的态度温柔;
希望付出能换来认可;
希望对方也能讲道理。

当你放弃以上的执着,很多关系反而会变轻松。

发布于 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