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条,说说要怎么和自己讨厌的人相处?尤其是你们需要合作完成一个项目?
“合作”不等同于“关系好”。
大部分高强度合作,未必建立在喜欢之上,而是建立在规则和利益之上。最主要的就是不要让情绪进入工作。
1️⃣不要试图改变对方
多人合作时最大的内耗是:
“他怎么又这样?为什么不能正常沟通?”
可大部分成年人几十年形成的性格和沟通方式,不会因为你几次合作就改变。一旦你开始把精力放在“教育对方”上,你们的这个case注定合作失败。
你可以站在更高的维度:我了解你是什么类型的人,所以我会调整我的策略。
不是认同也不是妥协,而是减少无效消耗。
2️⃣尽量“去情绪化沟通”
尤其不要在项目里讨论“你态度不好”“你不尊重我”这种东西。而是要把话题拉回到:
时间、结果、分工、数据、风险等等
比如:不要说“你为什么总是不配合?”
而是说“如果周三不给我,后面的测试会延迟两天。”
把自己想象成一个人机,像“项目管理”一样说话。
3️⃣最重要了,所有重要事项要留痕
和不喜欢的人合作,是没有“默契”可言的。
口头说过,可能明天就否认。
那么就要文字确认、文档同步、加粗deadline、会议后提炼会议纪要请各方确认。
不是为了撕逼,而是为了降低风险。
4️⃣区分“合作关系”与“情感关系”
很多人把同事、同学这类每天相处的人,下意识代入朋友关系。于是会期待对方能理解、共情你。
可项目合作本质上是:共同完成目标
你们可以价值观不同,可以互相不欣赏,甚至可以彼此防备,但依然能把事情做好。
不是所有关系都需要走向亲密。
5️⃣最后一个特别重要,不要把讨厌的人放进你的精神世界里
生活里最大的损耗,是下班后还在脑子里反复复盘:
他今天那句话什么意思?
她是不是针对我?
为什么这么恶心?
其实这相当于,别人白天耍了你一次,你晚上又自己玩了自己一次。
不要让烂人长期占据自己的注意力。因为注意力,本身就是一种资源。
发布于 澳大利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