嗳气,中医来讲其实就是胃气不降
嗳气,不是打嗝,更不是呃逆,其实就是胃里有东西堵住了一样,气不能下降,反上,就出现嗳气的情况,所以嗳气,一般兼有胃胀气的情况,只是情况轻重而已。
中医常说 “胃以降为顺”,胃气能往下走,吃进去的食物才会往下消化,胃和肚子才舒服;要是胃气降不下去,不光嗳气胃胀,还会没胃口、肚子不舒服得睡不着。
嗳气一般多久下面这几种情况:
一个是胃里有积食:吃多了或消化不了,食物堵在胃里,这种嗳气大多跟 “吃” 有关:要么一顿吃太饱,要么吃了不好消化的东西,食物堆在胃里发酵。
那怎么判断呢?我们可以先看舌苔,舌苔厚腻,不管是黄厚还是白厚,这都是胃里有积食的信号,积食的嗳气有酸臭味,是食物发酵的味道,还有就是老觉胃里胀得慌,胸口下方发闷不舒服。
一般积食不严重的我们去买点吃保和芄(或保和颗粒)、大山楂芄,吃点就可以,帮着消积化食。
严重积食、胀得难受:可以用积实导滞丸,通通气、排排积。
还有些人是脾胃虚弱,运化不及,消化慢导致的,一般多见于白天轻晚上重,这种情况不是吃多了,是脾胃没力气消化,食物在胃里走得慢,白天活动着还好,晚上一躺下更明显。吃了马铃薯、红薯、年糕这类难消化的,嗳气会加重。
怎么判断呢?这类人大多面色萎黄,中医说 “黄为土色”,对应脾胃虚;平时没什么胃口、消化慢,吃一点就饱;摸脉的话,右手关脉无力;要是喜欢吃热的,吃凉的就不舒服,那是 “脾胃虚寒”。
单纯脾气虚调理一般用人参健脾芄、香砂六君子芄,补脾气、助消化。而脾胃虚寒就要用附子理中芄,温胃健脾;比如你今天嗳气,吃一颗附子理中芄很快缓解,说明就是虚寒型的;要是没效果,就不是这个原因。
还有一种就是肝气犯胃,就是生气、压力大导致的嗳气,这种嗳气不是胃的问题,是肝气太旺 “欺负” 脾胃(中医叫 “肝木克脾土”)。
通常一生气、一紧张,压力大后会加重,比如跟人吵架、上班不顺心,之后就嗳气、吃不下饭。平时容易两肋胀痛、胸闷,感觉气堵在胸口,摸脉是 “弦脉”,像按在琴弦上一样。
这种情况一般以疏肝理气为主,常用柴胡疏肝散、气滞胃痛颗粒来调理,情绪差还伴有血虚则用逍遥丸,肝气旺还烧心反酸多用左金芄。
另外,《伤寒论》里有个经典方叫旋复代赭汤,专门针对胃气不降引起的嗳气、胃胀,临床对于嗳气的患者我很常用,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也可以参考一下。
#中医式生活# #国医的精诚力量# #健康养生知识[超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