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
26-05-16 14:58 微博认证: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 V+优质创作者 2025微博年度新知博主

【第一个考试季来了】【出题好累】#生活##教育#

近年来,学校把一个学期分成1-8周和9-16周的两段来安排课程。然后分别在第11或12周的周末,以及第18周(考试周)安排考试。

因为在网络时代,学生大脑缓存容量似乎都有所下降。

上个学期学过的内容,进入新的学期已经大部分想不起来。甚至一个学期的内容,学了后面也容易忘掉前面。

所以,在半学期内安排学完一门课,同一门课的课程密度较大。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学生边学边忘的问题。这样也比较便于集中精力复习课程,而不会到期末多门课程一起复习,容易顾此失彼。

由于印卷子需要至少一周时间,所以11周考试的卷子就必须在第10周出好,再办手续送去印刷。所以上一周老师们就忙着商量出题的事情。

然而,出题其实很难。它既是对教学效果的考察,也是对学生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引导。

就那么多考点,每年还不能重复,要出新的题目;

绝大多数题目还不能是死记硬背的类型,要有一定的应用性,最好与解决实际问题相关;

还需要有一部分题目能够体现对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而不是孤立地考察单独知识点。

各部分都要均匀覆盖,逻辑要严谨,难度要适中,不能让大部分学生找不到北。

总之,出题是个压力很大的事情。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日常看到什么研究,观察到什么现象,发现了什么问题,一瞬产生灵感,就赶紧出题,日积月累,以后总能用上。

(感觉出题如作诗,需要有个锦囊。偶有所得,须赶紧记录下来,收入囊中...)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