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里共勉一起长跑[超话]##给自己选择的家人#
我的一个思考: 我觉得那些拼命鸡娃的家长,尤其是在孩子低龄时(上高中以前)就超前学习的那种,本质上是对自己和孩子不自信,所以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强迫孩子提前起跑
孩子发展是有阶段的,3岁怎么教都不会的事,3岁半自然就会了,提前学就是事倍功半的,拔苗助长了嘛!
我爸妈以前比较松弛,从来不鸡,幼儿园大班让我多上了一年,因为我的生日是12月,他们让我第二年9月再去上学,因为觉得年龄大一点,方方面面成熟一些,学起来容易
果然也是比较容易,我在村小度过了快乐的童年,从来不补课,不写作业,只有寒暑假被我小姑抓过去一段时间,跟着她带的奥数学生旁听一下奥数,直到上初中才开始学英语
上初三了,我妈工作调动去了市里,我也才去了市里的初中,在那自己考上了省重点,初三也没补课,就是靠自己看看书做做题
我妈那会还把我的学渣表姐安排跟我一个屋子,她要高考,天天看小说、写情书、谈恋爱,我妈没觉得说会打扰我,好在我可从来不是孬种,知道跟他们混没前途,我得人往高处走,所以都是自学,自己考的
上了高中开始超前学了,不知道哪来的传统,那个省重点的尖子班(全年级前50名)要高二就去参加高考,考得好就直接去读了,也就是说一年多要学完三年的课,还要备战高考,加上每个人都有一两个奥赛项目,可以说没白没黑地卷,差点把我累出精神病
我的起点低成那样,但是我也没差啥啊,该有的技能都有了,上学、工作、挣钱、养孩都还过得去,至少是个中等偏上水平吧!所以有必要早早鸡娃吗?迟早不都能会吗!
焦虑、急躁,对自己的未来不看涨,对孩子也缺乏信心,所以急赤白脸地吼叫、逼迫,好像孩子不用功提前学就完了,没有前途了,自己也没面子了
当然你说基础本来就很好的孩子,如果再有充沛的资源会更有出息,确实这是一种可能,但也可能鸡出毛病了,厌学了、抑郁了,甚至有更极端的情况出现,不能总想好事啊!
我不考虑鸡娃,但又怕环境所迫不得不鸡,所以干脆早点换个环境,孩子和我都轻松一点,我对我的智商和能力是比较自信的,即使40多了我还是看涨的,孩子又是健康、正常的,她能差哪去
我就计划给孩子养个好身体,养出好习惯,学会方法,学啥那还不是水到渠成的事,一点不急
发布于 加拿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