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这个行业,还是有点意思的。
里面的各个专业,是轮流爆发,计算机网络与通信1960,操作系统1969,数据库1970,web 1990,移动操作系统2007,每一轮爆发都创造了一个很大的产业,带来了大量的财富和富豪。
其实人工智能,这个在本科的课程里面就有,但是讲得比较浅,很多时候还是选修课。
因为当时给人的感觉是,人工智能有点用,但是没有什么大用。
现在不应该是选修课,必须是必修课。
你以为人工智能这个东西有多新,其实不是的。
里面很多的东西,比各位的年龄还要大,就说你还没出生,这个东西就有了。
矩阵乘法,凯莱,1858
梯度下降,柯西,1847
链式求导,莱布尼兹,1676
softmax,玻尔兹曼,1858
位置编码,原始的sin/cos,傅里叶,1807
注意力的核心向量内积,柯西,1821
交叉熵,香农,1948
词嵌入早期的奇异值分解,1873-1874
神经网络1943,反向传播1960,1986年辛顿改进推广,残差网络2015,transformer 2017。
姚顺宇说,搞AI,本科生水平就够了,就是因为很多东西足够古老,很多已经在教科书里面收录了,本科生完全可以学会。
是有一些新东西,但是大量的东西都是老的。
为什么这么古老的东西,现在突然爆发了?
并不是这套东西不对,而是当时算力和数据不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算力和数据够了,就自然爆发了。
如果你说你不想赶时髦追风口,你想关注不变的东西,那么在你出生之前就有的东西,以后显然还会继续存在下去,那这个是不是不变的东西?
看东西要看本质,上面我讲的就是一些本质的东西。
就算产业有泡沫,经过几轮泡沫,这些东西还是在的,坚如磐石。
你不想学的,可能你的子女还是要学。
说什么搞AI,是追风口,说明你就不懂这个本质,你在大学就学的不行,这有啥可说的?
老了就是老了,不想学就是不想学,找什么理由呢?
发布于 江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