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自奋蹄
26-05-17 21:05 微博认证:用友集团CIO 副总裁 科技博主

这句话是把成年人社交的底层逻辑,特别直白也特别真实。
一、原文核心解读
让人感觉舒服的为人处事方法只有三种:要么出钱,要么出力,要么闭嘴。除此以外,别人看来,都是高高在上,自以为是,指手划脚。
这句话的核心,是讲清了 **「价值交换」和「边界感」** 的底层逻辑:
要么出钱
用资源、金钱提供实际支持,是最直接的价值输出。
比如朋友创业困难时你愿意投资、家人急需用钱时你能帮上忙,这种实打实的支持,谁都不会觉得被冒犯。
要么出力
用行动、时间、精力解决问题,是看得见的价值付出。
比如帮朋友搬家、帮同事分担紧急工作、帮家人处理琐事,这种 “伸手帮忙” 的行动,比说一万句漂亮话都管用。
要么闭嘴
当你既没钱也没力能帮上忙时,就守住边界,不评价、不指导、不吐槽。
比如朋友吐槽工作不顺,你帮不上忙,也别讲 “你当初怎么不选好点的公司” 这种风凉话,安静听着就好。
二、为什么 “除此之外,都是指手划脚”?
成年人的社交里,最让人反感的,就是 **“零成本说教”**:
你既不出钱也不出力,却站在道德 / 经验的制高点,教别人 “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
这种行为的本质,是用别人的处境,来彰显自己的优越感,既不解决问题,还会让人觉得被否定、被冒犯。
举个例子:
朋友在为房租发愁,你说 “当初让你别乱花钱你不听,现在知道难了吧”—— 这既没出钱也没出力,还带着说教和指责,只会让对方更难受。
三、这句话的现实意义
它其实是给了我们一个极简社交自检公式:
遇到别人的事,先问自己:
我能出钱帮吗?
我能出力帮吗?
如果都不能,我能做到闭嘴不评价吗?
能做到其中一种,你在别人眼里就是舒服、靠谱的人;
如果都做不到,还非要插嘴说教,就很容易变成别人眼里 “高高在上、自以为是的讨厌鬼”。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