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程桃桃
26-05-18 00:00 微博认证:女性成长博主 微博原创视频博主

剪子女的情绪稳定,是怎么来的?

今天刷到一条视频,讲的是为什么女剪子情绪那么稳。

视频里说,很多人可以通过学习去练怎么说话、怎么社交,

但最难练的是情绪稳定。为什么剪子女看起来不太容易炸?

不是因为她们天生脾气好,是因为她们在过去的经历里,被攻击、被剥削的时候,报警器已经没那么灵敏了,对他人的负面情绪的感知力就降低。

正常人是遇到刺激就战或逃,要么爆炸,要么逃避问题,憋着,但她们在那个时刻,还要保持稳定去应付别人的情绪,生长出安抚别人情绪的能力。

长此以往,就形成了这种模式,别人炸了,她不炸。

反过来讲布女。

布女从小到大可能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里,她可以挂脸,可以发脾气,可以表达自己的情绪,有时候也可以被父母宠爱,只不过父母的宠爱的有条件的。

她没有真正经历过那种在极端刺激下还得保持不动的状态。

所以她遇到事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情绪先出来,先炸,先怼回去。

看完这条视频,我突然就想起以前跟NPD相处的那段日子。

我现在情绪稳定的能力,真的是那段经历逼出来的。

遇到大事不慌,被人激怒不急着反击,甚至能在冲突里稳住局面去处理问题,没有太多的灾难化思维,这些不是我天生会,是我被逼着训练出来的。

我以前是石布女,后来通过学习和成长,变成石布和剪布的混合体。

再后来跟NPD在一起,被打压到退行剪状态,丧失了很多正常人应激的能力。

但也正是在那个过程里,我被迫修炼了很多东西——情绪稳定、看见自我、自我疗愈、冲突中找到自己要做的东西、不被他人评价定义。

等到从那段关系里出来,再慢慢疗愈自己,才变成了现在的状态。

那段关系里,他的暴力是非常剧烈的。

不是动手那种,是热暴力的语言攻击和习惯性、无预警的挑剔。

他习惯用言语攻击你,你还嘴,发脾气,他回你十句更狠的,甚至人身攻击,让你根本没法反驳。

你越反抗,遭受的攻击越严重。当一个人长期处在这种环境里,又没有别的选择,就只能发展出自保的生存策略。

你不再攻击,你收回来。你在战或逃的状态里,学会了息事宁人,学会了做别的事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我当时就是这样。他一直在输出一些让我认知混乱的东西,并带有十分情绪化的语气,要么我就躲到别的房间,要么我就强迫自己冷静,去做点别的事,去想点别的。

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不让自己情绪崩溃。

因为之前试过很多次,还嘴、辩驳,换来的只会是更严厉的惩罚——更猛烈的攻击,更难听的话,更激烈的语气,甚至有时候是肢体上的。

为了自保,你只能发展出各种生存策略。后来慢慢的,我不怎么受伤了。最多就是他表达什么,我接一下,或者不接,知道大概怎么应对就行。

后面离开后,把自己的自我疗愈技能重新应用在自己的身上,又翻新了一遍,才置之死地而后生。

我分享这些不是想让大家可怜我,也不是想显得自己多厉害。

我只是想说,剪子女的这项能力,真的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她们背后承受的东西,可能不是布女能想象的痛苦。

因为我经历过布的状态和剪的状态,来说说这两者的区别。

我以前是石布女的时候,我妈虽然也经常打压我,她也发脾气、情绪化、喜欢抱怨,

但我不可能因为发个脾气就被更猛烈地攻击,或者被剥夺生活经济来源。

我的妈妈她只是爱的方式不对,只是匮乏,但不至于到剥削、利用的程度,你是能感受到她状态好的时候,是真的爱你的,她是真有在付出很多真心。

可那段感情不一样,它让我体验到了极致的工具属性。你被逼到只能先活下来,然后才发展出了那套生存模式。

(当然我觉得一部分也和自己的天赋、底色有关,有的人极致被打压,剥削,会更加布,因为她想要讨好,想要迎合,但迎合不到点子上,就内心越来越虚弱,处境越来越糟糕。

而我刚好是因为开始学习情感技能、心理知识、辨人识人方法,有了基础,才进入的关系,大概率是有了一个新的底子。)

所以不要只看到别人表面光鲜,觉得别人能力很强。她可能在背后付出了你无法忍受的代价。

当然,也不是说你非得经历这些才能修内剪性。没有极端环境,你可以慢慢练。

长期稳定的自我觉察,在大事面前刻意保持冷静,把情绪稳定的方法一点一点用到生活里,也可以,只是慢一点。

不用着急,你不需要用伤害自己的方式去成长。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