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茶茶好,给大家递青柑普洱/青青糯山~应届生工作了快一年,在纠结要不要换行业,想听听大家的意见,顺带小小吐槽一下。
(如果有本科日语专业or SAP从业者的朋友,很欢迎你们的意见!)
本人背景:
1、普本日语专业,有交换经历
2、有n1,日语“听读写”能力优,“说”的能力中上。(面试体验下来,算是比较好的水平。)
目前现状:
公司在沪,是一家提供erp实施/运维服务的it公司。我的方向为sap 后勤业务咨询顾问,在一个运维项目上工作。
客观条件:
1、每月到手7-9k(取决于有没有项目),公积金底薪的7%。
2、有宿舍,但需自费。(上述金额为扣除住宿之后)
3、项目无特殊要求且不加班的时候,通勤时间为9:30-17:30,午休一个半小时。双休。
客观缺点:
1、无加班费且不定时加班,偶尔单休。最晚加班到十一点半的时候也有。
2、年终奖几乎没有,勉勉强强12.5薪。(苦笑)
3、涨薪慢,据前辈说3年来都没涨过。同时产业比较夕阳了。
4、五险一金最低档且不是上海本地社保。
5、宿舍为四人间,条件一般,住不满但偶尔有生活习惯不和的舍友。
6、离家远,往返费用贵。
客观优点:
1、比同专业毕业可以从事的大部分行业收入客观一点。
2、住在园区里所以通勤时间短。
主观上不喜欢的点:
工作性质上
1、不定时加班,有时候快下班时突然来紧急案件,猝不及防且心累。像是一天的马拉松结束突然被通知要冲刺最后很长一段路。
2、当乙方且总是没有明确ddl。一般是直到问题解决/客户满意为止。接上文,很多时候根本不知道马拉松结束之后还要冲刺多久。
3、SAP系统复杂,没有相关专业知识,也没有很好的带教,属于一边自学一边做,问题稍微上难度就会做的很吃力。与此同时运维项目从性质上来看也非常的大海捞针,东学一点、西学一点。
工作环境上
1、大通桌,没什么隐私性。同时被PM安排在了他右手的位置,每天除了去带薪拉粑基本上没办法摸鱼,每天工作强度被迫很大。
2、快半年观察下来,发现自己所在组的PM到组员水平很差。长久下来学不到特别好的技术,有点温水煮青蛙的焦虑。(事后知道自己在的这一组完全是宁古塔)
同时也没有愿意用心教我的前辈,而这一行比较需要靠谱的带教引进门。(感觉这确实有点奢求了,毕竟没有人有义务教我)但每次花费很长时间才解决掉一个前辈稍许提点就能懂的问题时总感觉很虚无很徒劳。
3、公司管理有点混乱,基本上挂在A项目上同时给B、C项目干活。
4、(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归在这里)住在宿舍有种没有自己的生活的感觉,周末除了走出门去,否则像是没休息一样。
主观上喜欢的点:
1、探索问题并解决问题这件事本身会带来一些快感和成就感。同时了解到不同公司的业务流程,也有拓宽了见识的感觉。
2、解决客户问题之后收到答谢很快乐,虽然很清楚有时候只是日本人的お世辞。
很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总之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现在感觉有点累了,积累的疲劳消解不完,需要一个长长的休息。前段时间因为自学的痛苦外加工作本身,甚至冒出了辞职去再读书学点新东西的想法。
我的疑问是:
1、改变心态还是改变现状?
接受我遇见的所有问题是这一行or所有工作的常态。还是说其实会有更好的工作环境。
2、是不是换行会更好?
这一行的工作性质是否决定了我所难以接受那部分(高压➕不确定)是不可避免的。
3、大家有没有推荐的行业或者工作呢?
虽然WLB完全是梦中的概念,但是在探索自己喜欢的/能忍受的工作上是否还是多尝试几次比较好呢。
4、是gap一下(不超过2个月)还是骑驴找马呢?
分享感受也好,提供建议也好,批评一下我比较理想化的想法也很好,什么样的回复都很欢迎!最后衷心祝大家一切顺利,都可以最大程度实现心中的work life balance~^_^
发布于 江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