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aayyy_
26-05-19 13:54

实事求是地讲,雷霆这场轮换肯定是托大了。卡鲁索上半场效果如此好的情况下,第三节只打了3分钟就是犯罪。什么维金斯杰林就一分钟不能用。哈滕除了开局外就完全想躲着文班走,结果只打了12分钟。马岱大抵觉得哈滕对上文班攻防都有问题,杰林理论上有射程,但文班这场的防法基本不会防到杰林,哈滕无论如何都比他好。

雷霆比赛细节有大把进步空间。就单拎出来说一点:马刺今天23次失误,雷霆理论有一大把快攻机会,结果事后发现雷霆这场转换得分率差的可怜,抢断后的转换每回合得分率不到0.9分。马刺追防地很努力不假,但雷霆自己的进攻选择不够好,终结效率也完全说不过去。

马刺这场防亚历山大做得非常好。亚历山大前三节完全被限制,摆脱不了领防,激进的协防刷卡和夹击逼着他出球,等到第四节猜稍微回过味儿来。雷霆收官用亚历山大+米切尔+卡鲁索+杰威+切特,是这场他们能摆出来空间最好的阵容,这能稍微帮亚历山大解套。为了解决马刺中锋错防的问题,雷霆让切特更多沉底,和卡鲁索一左一右,为亚历山大腾出上线操作空间,这在有些回合牵制了文班的护框。

卡鲁索这场扔进了8个三分,但没有改变马刺中锋错防的防守策略,这一点必须要赞扬米奇的定力,他们坚持了一整年来他们取得成功的方式。雷霆今天篮下28中16,命中率只有57%,除了文班3帽之外,瓦塞尔尚帕涅各自有2帽,雷霆全场只有9个前板,全队上下都参与护框和篮板保护。前瞻里说到,战胜雷霆的五点里前两点就是让他们远离篮下+限制二次进攻,他们做到了。

马刺的防守是明牌,策略就摆在台面上。马刺防雷霆这一端的情况,其实熟悉两队的人赛前大概就能模拟出来。大致是出于进攻的考虑,雷霆这边主动用亚历山大匹配了文班的轮换,还算帮马刺自己解决了一些问题。要真说马刺自己这边有什么意外因素,那就是福克斯不打后,拿出来的卡布在有限的时间里打得不错,他上场14分钟赢10分,有三分有处理球,所以没太拖进攻;很好地完成了领防亚历山大的任务,雷霆球员面对他时只有投篮8中1。

马刺防守还能做得更好。科内特下半场防守状态有回暖,上半场基本就是任人宰割,雷霆后面都拿出双塔来匹配他在场的时间。面对雷霆单塔时,马刺还是要想办法让科内特去守错防,凯尔登或巴恩斯去防中锋(进攻会随着福克斯回来变好)。

另一个问题是,卡鲁索投得这么好时,需要让中锋另找一人错防吗?今天进步报告里也聊到,米切尔是一个潜在可针对的点,尤其是和亚历山大杰威同场时他的持球戏份会削弱。不过,马刺防守策略里留底线的优先级要比防对面最差射手高,他们大概率还是会先坚持这样的防法,毕竟卡鲁索不可能每晚都投进8个三分。

另一端的问题会比较多。雷霆防马刺的核心要义就是文班谁来防、怎么防。首发阶段防文班的是杰威,但他这场防守效果非常不好,文班面对他时6中5拿10分,他防接球的能力远不如卡鲁索,后来雷霆还以为内。卡鲁索是防文班时间最长的人,但如前文所述,他的时间首先就没拉满,其次文班这场适应后应对错防逐渐得心应手,雷霆只要不用切特防,谁来对都会有巨大的体型差,他们的力量也不够把文班推离禁区,马刺后卫只需要把球往天上扔,文班总能接到球。也因为长时期错防,文班爆了9个前板,两队前板率是36对20。

雷霆还有自己没做好的部分:一开始防文班无球掩护他们会主动换防,后来强调不换防后又翻过纪律性问题,直接被卡斯尔一步过隔扣;上线防文班有球掩护的时候,他们大部分时间会较为容易地交出换防,实际上没对文班接球形成太大影响。

雷霆需要让切特防回文班。切特开场在双塔阶段尝试了防卡斯尔,后来尝试都很少了,他总不能抱着一个要经常持球过半场的后卫防,后来大部分时间都在防尚帕涅,但总会被后者限制在底角,文班二加时最后连续的扣篮就因为这个。这一场有限时间内,切特防文班效果其实还不错,后者9中4拿8分。这么对位可能还会给马刺埋下一个陷阱,文班面对切特时自己持球欲望非常强,但这么打远没有他多打无球致命。

不过,说一千到一万,马刺这场百回合也就得了108分,雷霆防得已经很不错了,马刺对雷霆后卫单防弱点的针对性时有时无,有一段时间他们是靠着高难度的攻框和持球投续命。福克斯不打还是显现出不小影响,卡斯尔大量自己持球过半程+发起进攻,结果被造了11次失误,明显承担了超出他能力范围外的球权,这一点是福克斯回来后能有直接帮助的地方。

看了文班四年球了,今天也不得不为他的表现感到震惊,看直播时我手都在抖。还记得想赢雷霆五点里的最后一点吗?赢下关键球。马刺做好了很多事情,但缺不了文班一加时的那记超远三分。太TM不讲理了。.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