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配榴莲
26-05-20 02:27

很喜欢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这首歌,所以我去看电影了。因为前两天刷到里面的一个片段,里面的张家汉在父母面前坦白自己是gay,他咆哮地问Birdy,我敢说出喜欢的人,你敢吗?那可是在70年代,同性恋会被大多数人歧视的。里面还有一句话很印象深刻,张家汉对教父说,你有多爱一点,我就有少爱一点吗?在面对自己这种无法控制的不被世俗所认可的爱的时候,张家汉一直都很勇敢。虽然他平时看起来就好像很普通的人,在面对很多不合理的事情的时候他都会选择沉默的那一方。而反观Birdy,他和张家汉完全相反,在面对爱的时候,他反而怂了,平时他却是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勇士。不过有一点我不喜欢,就是他俩老是做一些小偷小摸的事情,偷海报,偷试卷。他俩在被发现逃跑的时候,虽然拍得有多唯美,有多自由,不受世俗约束的那种感觉,但说实话,我就感觉有种违和感,可能我道德感比较重吧,不是自夸的意思。还有一个比较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最后中年Birdy说,其实我那时很爱你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反应是,是吗?我很疑惑。我知道Birdy那时确实爱张家汉,可是最后还是以逃避的方式离开他,还和班班结婚生小孩,逃避到要和自己没那么爱的人结婚诶。可能也没那么爱吧,也可能是不敢爱吧。现在回想起来,整部剧我最喜欢的角色是张家汉的妈妈还有班班。我觉得她们很伟大,我不太想用这个词的,因为这份伟大意味着她们要牺牲某些东西,但我找不到什么更好的词来描述她们所做的一切。张家汉的妈妈拿出自己的钱给儿子买车的那个地方,真的很感动,台剧还是太会拍亲情了。还有班班,我本来有点抗拒看到她的出现,因为根据我以往看剧的经验,剧里出现这样长得好看的角色的时候,总要和主角们有些情感上的纠葛。但是当我看到中年的班班的时候,她说喜欢一个男人是与生俱来的,早知道这样,她就不努力了,害了自己,也害了他。班班把自己都搭进去了,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她居然还能体会到Birdy的痛楚,过分伟大了。班班看起来好像是释怀了,可我真的替她不平诶。班班就好像是他们俩感情的工具人一样,Birdy总是在利用她来故意冷落张家汉。就很多bl的通病,老是喜欢创造出工具人来促进主角的感情,还有bg也是。不过话说回来,班班和Birdy又是同类人,她敢于对不合理的规则说No,敢于挑战权威,也许是这个原因两个人才会走到一起吧。还有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就是最后两个中年人可以毫无羞耻地讲出当年的事情,而两个少年人却因为这份难以启齿的爱做了那么多疯狂的事情,有种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的感觉。如果这两个中年人穿越的少年的他们身上又会怎样呢?值得深思。

发布于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