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看了《给阿嬷的情书》,连续哭到直到旁边人给我递纸巾,主要是这也是我家小时候的故事,外公在解放前被抓壮丁抓到了台湾,一直到改开后还是回不了大陆,一直通过类似“侨批”的书信往来,书信里有时还有一沓美金,很长的日子,外婆一家就靠一点美金补贴家里,艰难度日,拉扯几个子女,再后来,书信变成了电报,电报惜字如金,外婆在回电报时总是和大家讨论怎么更表达意思又省钱,再再后来,信中寄过来了一张女人的照片,是外公在台北家庭的女儿,穿着一身华丽的和服,站在整洁的房间里摆拍,再再再后来啊,就是台湾9.21大地震,听说地震中受伤,没多久就去世了,如今我外婆也变成了小小的土丘,小时候听说的长辈的故事,随着另外这部反映侨居生活的电影,又浮现在我眼前。
其实大受触动,还是因为朋友圈接触到的福建\潮汕朋友很多,不知不觉就对闽东、闽南/潮汕文化了解颇多,电影里的潮汕话和闽南话有很多共通词,闽南话我大概能听懂一半,潮汕话能听懂1/5,所以看电影的时候难免被带入闽南潮汕这种传统侨乡的叙事里去……
发布于 湖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