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夫中医
26-05-21 22:49 微博认证:中医执业医师 健康博主

【五月天还戴围巾的阿姨来复诊了!】
上周看病的这个阿姨,来复诊了。
我印象特别深,从进诊室,到离开,嘴里像抹了蜜一样,一直在夸奖。
这是什么情况呢?
这个阿姨,瘦瘦的,白白的,上周来的时候,精神状态不太好,说肚子痛,三个多月,吃了不少药,一直不好。
肚子是怎么个痛呢?冷痛!小肚子冰凉,一着凉肚子痛就更明显。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怕风怕冷,最近大家都穿短袖了,她还围着围巾。由此可见,阳虚到何等程度!
一摸脉,沉细脉。
精神很不好,特别犯困。
这是什么?少阴病,脉微细,但欲寐也!
给的什么方子呢?
附子,干姜,甘草,四逆汤!
记得患者离开后又回来了,大夫,就三个药?
我说是的,能够感觉到她的眼神中充满疑惑。
这次来复诊了,脸上露出非常灿烂的笑容。
说各方面都好了很多,吃了三天药,就可以不戴围巾了,这一点,其实她一进入诊室我就注意到了,说身上明显缓和了,也有食欲了。
然后,给我说了句悄悄话:其实已经有点害怕吃中药了,之前看了几个大夫,都是一堆药,熬都熬不过来,先不说价格问题,吃上也难受,所以对中医有点恐惧。也是没办法,抱着再试一试的心态,找我来了。没想到就三个药,一周的药还没有挂号费贵,而且味道很好,就那么一点点,吃起来一点负担就没有。
她说,从拿到药方那一刻,就感觉这个可能有戏。后来喝一喝下肚子,更加坚信能够治好了,真是太神奇了。
她还说了很多很多,我说,好好吃药,我也相信能够治好你。
其实,一点都不神奇,后来问跟诊的学生,他们也都知道要用四逆汤,类似的情况病人碰到过很多次了。
我经常给学生说,中医看病,不是碰运气,而是需要精准治疗。药不在多,在于精,在于是否对证。对证了,不需要那么多药!
再次体验经方的神奇! #经方医案#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