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认定沈奕斐教授无违规行为#
我看有些评论说,沈奕斐教授也有不严谨的地方,又说应该幸福者退让,不要较真云云。
对此我有三点反驳:
1.沈教授没有不严谨;
2.胖虎刚打完大雄,你说大雄没躲着胖虎,这就是在帮胖虎;
3.不能在公共场域用严谨苛责学者发言。
第一,沈教授没有不严谨。
无论是这个直播本身(聊了40分钟,反复给家长发言说明机会),还是整体流程安排(先填表格信息,再说明规则,再上线连麦),都没什么刻意断章取义,没有不严谨。
我和沈教授在表达者号上有几面之缘,深感沈教授对学术和学术应用的严谨和热情都超乎寻常,她授课的知识密度令我汗颜,她多年的志愿工作生涯令人钦佩,她在镜头前的状态和她日常工作的状态别无二致,她没有刻意为了流量去改变和表演而不严谨。
以及,你们可以注意到,在被如此猛烈投诉的情况下,在手握家长全部信息的情况下,在她反复发视频自证的情况下,我们没有看到哪怕一丁点家长的额外信息,这种哪怕对方已经破坏规则,但我还要严格遵守规则的态度,也没有哪里称得上不严谨。
第二,胖虎刚打完大雄,你不能指责大雄。
“幸福者退让”的理论我是不认可的,但也不干涉有人拿来当个人行为准则。
但“幸福者退让”和“受害者有罪论”简直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你拿来动不动指责别人没有及时退让,在我看来跟骂受害者活该没有区别。
沈教授自己也说了,可以退让,也想过退让,大不了服软认错,最差赔点钱就完了。但一看视频下各种陷入同样遭遇的老师的留言,她觉得这次得较真了,费点时间费点精力都可以,为自己能服软,为那些留言的老师,她不能服软。
人家扛着压力去硬刚了这种按闹分配的人,你不支持,还怪她不该硬刚?
你不敢做要退让就算了,有人敢替你做了,你还要指着她没退让?只是因为衬得你怂了吗?做人不能这样,做人要有情有义,无情无义的人不能交往。
第三,不能在公共场域用严谨苛责学者发言。
这些年的公共舆论环境越来越不友好了,对有真知识的学者更是如此。
断章取义、恶意曲解甚至移花接木,攻击与谩骂就没有停过。早年好些公共卫生专家为大家介绍知识,这些年也不想说话了。爱惜羽毛的学者看了看,也不想说话了。
舆论场留给了谁?留给了本来就不要脸的人。比如中医神医满天飞,反正不要脸,你苛责不严谨根本伤害不了它,最后就剩下傻子给骗子送票子,有意思吗?
再来,公共领域的发言,尤其是连麦这种形式,它又不是学术论文,它要考虑接受度考虑理解能力,它就几乎一定是不严谨的。严谨的只有学术论文,只有专著,可那东西没法拿来沟通没法拿来直接交流没法拿来面向大众做应用。
你说很好,学者做不到连麦严谨,就不要连麦。
我说,那更糟糕了,连麦也只会留给真正毫不在乎的骗子。
用严谨苛责学者,只会劝退权衡了严谨度与接受度来做表达的真学者,留下根本不在乎真实不要脸的骗子。
其实我知道我这些话也改变不了什么趋势,最终舆论场就是走向一泡污。
但看到沈教授还在这件事上坚持,我也就多说几句了。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