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路过中差评:
《给阿嬷的情书》
看之前就被大剧透了,某种意义上是怀揣着看两个女人通过一个早死白月光男建立深层羁绊的错位期待进的电影院(笑)
因为男的不早死了吗?基于我博览群书(不是)的经验,勇于笃定此类角色就是个时不时用来切片煽情、推动活人行动的工具人。谁想导演狠狠打脸了我的自信,就跟作品里我全程最欣赏自然连绵的笑点安排一样,戏外当回小丑也是其幽默感不得不品的一环吧。
撇去劣质得活灵活现到我一直在感叹“跟xxx真是一模一样”的南枝孙子这个故事切入者,两个女主,淑柔的生活完全失语吝于展示,南枝则伴于男主旁叙述侧重衬托男主义的高光;深入塑造完全缺失,重心偏颇非常之明显,正因为见过太多“早死白月光工具人(女人)”,我才边看边觉得好笑,原来还是可以把聚光灯一直打在死人身上的。
但另外一方面,不知道是基于作者的气质还是经验,我觉得淑柔和南枝身上有着不逊于男主的烈性子,顾家、守家、固执又责任感强、甚至不失几分主见强势,是微妙的中和了印象与美化的,我觉得只有那种环境里长大才会有如此性格的女人。(主要体现在淑柔敢私奔、误会后一刀两断自己拉扯孩子、卖田卖房也要还清人情的/南枝守旅舍的决心、为此初期对善意但灰色通融的拒绝、回馈男主恩义的坚持)不过这些终究只停留在人设上,就像我吐槽的,导演对此只有元素的展示没有深挖欲…但其实对男主可能也没好到哪去。
重要的是元素与氛围的呈现。过于美丽的脸、干净的布景与滤镜,刚刚好不污浊到让人应激的只伤不痛,跟残忍的现实保持更多的距离,将更剥削苦难复杂矛盾之处通通模糊成虚影。
要的就是理想的遥远与纯粹的爱之美、义之美。
意识到这点后我就马上抽出了,无法再入戏。不讨厌是因为他们是好人,不喜欢是因为他们只是好人。即使是经过美化的虚构作品,但我仍旧相信现实里有这样的人和情义,甚至现实可能比虚构要更不肤浅得多,没有丑陋与复杂的美丽在我看来永远不够美丽。不够深的叙述总是离我很远很远,叫我觉得它没有真的想进入我的心,只是剪影的堆叠、一款凹造型:为什么只给我看表面漂亮的东西?
让我动容的依旧只剩下非常私人的存在。在荧幕上看到这么一个电影之前,我都不知道自己其实这么欢欣与期待“我第一次懂得与熟稔的世界”来到“不懂它的人眼里”,而我可以骄傲于我在这里是最了解它的那个人。哪怕它同时满布糟粕、身上尽是我嗤之以鼻的事物…好神奇,为什么,为什么呢?油柑橄榄、建筑装饰、饮茶习惯、可能相似的人和关系、与我重合七八成的方言,它只是出现,就可以在我身上流淌,让一半的我感到怀念与安心,因为我不可能是没有这些的我吗?不用费力气的理解、不存在不知道那是什么的隔阂感,好的坏的我通通熟悉。熟悉感,真恐怖呢。它是我的生活一角,真恐怖呢。
另外就是单纯的大火燃烧一切、轻易烧掉了南枝重要旅舍的失去感和淑柔与南枝相遇时即使失去一切(某种程度上两个人间的一切)依旧可以珍惜这个人、这份连接的心意,很喜欢这两处。
其余就,像里面绵绵不绝的情意话,美则美矣,越堆越薄。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