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了一道小土豆炖排骨。(图一)
对我家来说这是一道“怀旧”菜。
“小土豆”东北菜连锁餐厅,在九十年代后期的北京相当火。那是东北菜大举进京急剧扩张的年代。“大份、实惠、东北家常味、炖菜、铁锅”,绝对是那个年代北京人对东北菜馆的集体记忆。
记得当年“小土豆”餐厅在北京的玉泉路、阜外大街、方庄等地都有连锁店,相比其它东北菜馆,它的菜品和厅堂装修,显得没那么“土”,有些都市改良后的风格。
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招牌菜都跟小土豆有关,“酱焖小土豆”“ 小土豆炖排骨”、“小土豆红烧肉”。
我是在那个时候,才吃到那种很小的东北土豆,带皮或者半带皮,用酱香口炖得特别面,颜色深褐,稍微有点咸中微甜,非常香。
我这道菜用的当然就是加拿大的小土豆了(图二),它们通常在西餐里烤制后,做烤肉、牛排的配菜。
我把排骨按照红烧的做法先做熟(一定要保留充足的汤汁),小土豆洗净用橄榄油和海盐拌匀,放入烤箱烤至八成熟,再汇入红烧排骨一起烧15-20分钟左右,把汤汁收干。那种表皮有点儿皱、土豆入味粉糯的口感和味道,就完美复制出来了。
#海外生活##家常菜##小土豆#
发布于 加拿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