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想去大医院
我举个小例子,用三个医院做对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二)和某地级市的三甲医院和某县医院。
同样一个车祸伤危重多发伤患者,他存在脑出血、颈椎骨折、肋骨骨折、血气胸、脾破裂腹腔出血、骨盆骨折的患者。
县医院的处理是,经过初步评估,这种患者病情太重,已经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县级医院能处理的程度,所以就是赶快输上液的同时,迅速转到上级医院,可能做不到第一时间保护气道,迅速气管插管,防止误吸,保护颈椎,第一时间颈托保护,保护骨盆,第一时间哪怕用破单子兜一下。
地区三甲医院的处理是,发现患者是车祸多发伤患者,立即组织抢救,不会考虑转上级医院,迅速评估病情,气道不安全,第一时间气管插管,简易球囊或者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颈椎不能除外有损伤,第一时间颈托固定,骨盆有骨折,用单子第一时间简单兜住稳定骨盆,建立静脉通路积极补液,积极术前准备、约血,必要时血管活性药物,镇静镇痛药物跟进,联系多学科会诊,联系总值班协调,最后可能及时手术保住性命,也可能每个专科都要做手术,却没人牵头收不进去,患者死掉或者匆匆转上级,还可能手术做了人没了或者积极治疗后期发现遗漏了某一处问题,导致治疗时机错过了。
浙二的处理和地区三甲医院前期相似,不同的是创伤评估的更全面更细致,一经诊断明确,治疗会积极往前推进,效率更高,误诊率漏诊率更低,首次治疗效果更好。
我举的例子相对来说绝对了一些,是为了让大家好理解,不同的是这些事情在不同医院概率发生可能性还是有所区别,医生所做的也是基于有限的平台环境条件下的选择,并不是主观故意为之,这是客观的环境导致的。
所以说小毛病没必要来,大毛病早点来,尤其是大问题,因为大医院按照指南执行的更严格,早期的创伤评估更规范,整天创伤评估创伤评估,其实很简单,都是很基础的东西,但是能时时刻刻做好特别的不容易,早期及时规范首次有效联合的处理更是很关键!#石头哥生活小感悟##石头哥浙二进修日记##健闻登顶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