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长安无数山
26-05-23 23:00

之前一直不敢看《阳光灿烂的日子》,今天终于借着解说拉片一口气看完了。
趁现在还思绪万千,把自己心中的感想先记录下来:为什么我一直不敢看这部电影?因为我看过一些这部电影的部分切片,从中能够感受到一些主角与我相似的地方,我无法面对相似之处,所以一直选择了逃避。
人们都说“男孩晚熟,女孩早熟”,回看自己的青春时光,我也和电影里的主角马小军一样怯懦懵懂,不知道正视自己的喜欢,不知道担起责任,也不知道怎么做一个勇敢的人,非要等自己长大了,在记忆中翻找着不堪的过去,品尝着后悔和空虚。
我觉得现在的我其实还没有成熟,不过是大人的躯壳里装着一颗小孩的心,一边自视甚高不想谈恋爱美其名曰潇洒,一边又在寂寞时羡慕成双入对的情侣和希冀自己恋爱后的样子。我想是因为我从小就觉得缺爱,所以长大后靠着极强的自尊心来掩盖自己渴望爱的本质,但最终还是改变不了自己其实是需要爱的。
看着很多经典电影,尤其是青春类型的,总能在部分片段中发现自己的样子,我就是这么轻易的错过那些充满美好可能的道路。
身边人对我说过“别老是动不动回忆过去”,知乎的那些文章也说只有失败的人才会回忆过去等等话。我最近几年一直在克制着不回忆过去,但在今天看完电影后发现,我还是喜欢回忆过去,无关现实与未来,我只想慢慢与过去的自己和解,少后悔,牢记曾经的爱与美好。
有时觉得自己真的很矛盾,明明自己需要爱,却总是用自毁式的方法把那些爱自己、关心自己的人越推越远。明明自己很想和人说话,尤其是很少接触过的异性说话,却在聊了一段时间后选择突然的告白来逼对方进行二选一,哦不对,其实也不算二选一,我其实就是想强行推进到一个坏结局,就等对方拒绝。我觉得自己不配拥有那些美好,注定孤身一人,但真到了一个人的时候,再强撑着还是得承认自己很孤独。
自始至终我都和电影里的马小军一样是一个怯懦的人,一个可怜虫。宁愿打着字希望某一天她能看到,也不愿意主动去找她,到头来还是得依靠所谓的时间来给与自己足够的勇气。是否应该错过了道歉和解的最佳时机?我想是的,但我没有勇气。

发布于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