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好学校都在掐尖儿?
说点真话,孩子和孩子之间个体差异挺大的。
有的人不用费劲,可能就去冲100分,基本上99 98,为什么呢?
有的人生得聪明,有的人爸妈从小习惯培养得好,家学比较好。
但有的小孩可能习惯没培养起来,也没有天生自带的惊人的记忆力。
那干教育的肯定带前一种孩子更舒服。
这也就是为什么各个地方的,无论是学校啊,还是机构呀,他们都喜欢掐尖儿,喜欢培优。
因为这儿的学生,就是老师教的轻松,孩子又出分儿,学校的名声也能打出去。是一个三方获益的事。
但问题是,如果你掐不到尖儿,或者手里有孩子,他不是尖儿呢,怎么办?
我觉得:
第一,实事求是。
第二,目标合理
什么叫实事求是?你必须真实情况和孩子的爸爸妈妈沟通,实话实说。
第二,在这个孩子的基础上,制定进步计划。不要说谁来了,都承诺说能把他培养成满级学霸,那是不可能的。
你是在给他讲课,又不是许愿。
合理的路径是本身有80分的底子往85去冲,本身有70分的往75分去冲的话才是合理的。
尤其是,跟孩子的爸爸妈妈同频非常重要。
如果大人期望他培养成满级选手,但短期内客观上这孩子成不了满级选手,最负责任的做法就是【实事求是、目标合理、稳扎稳打】
然后实话实说。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