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间的美好2023
26-05-25 12:22

师父上人:没有定法,但求一心

  『左右无方,定省不违』。
  「定省」就是念佛。「无方」就是念佛不用一定的方法,你自己喜欢怎么念就怎么念,只要念到心清净就得力了。

  有人问:念四字还是念六字?念一音还是念七音?这个都无所谓。为什么?那是方法,方法没有一定,大声念也行,小声念也行,默念也行,金刚持也行,不定。

  总而言之一个原则,就是要念得身心自在,这一点很重要,要念到一心不乱。

  如果念的时候起分别执著,都是错误。

  我这个念法跟他的念法不同,不要起争执。我这个念法,我得一心,他那种念法,他得一心,都是无量功德。不一定我这个念法对,他那个念法错了!也许他念对了,我搞错了,为什么?他念佛没起分别心,我念佛起分别心,「我的对,他的不对」,我错了,我是二心,我已经不是一心!

  尤其是大众在一起念佛的时候,往往法器敲错了,大家都生烦恼。他为什么生烦恼?因为他三心二意在念,他当然生烦恼。如果他一心在念,你怎样敲错,他也没听出来,他一心!

  一心里头就没有错不错,三心二意他才有分别、执著、妄想,这是很要紧很要紧。

  阿弥陀经疏钞演义(第39集)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