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儿
26-05-25 15:00 微博认证:活法儿

脾胃不好的人,早餐千万避开这3种"烂肠之食"
小满一过,气温有了明 显的变化。
尤其这几天,全 国貌似被雨水包围,人进入了一种“又热又湿”的状态。
这种时候,脾胃是最难受的。
中 医讲:脾喜燥恶湿。
湿气一重,最容易困住脾胃;再加上天气变热,很多人开始喝冰咖啡、吃凉水果,尤其早餐随便对付,脾胃就更容易受伤。
如果你最近总是:早上起不来,身体沉沉的,胃口变差,吃一点就胀,大便也不太清爽。
早餐千万避开这3种“烂肠之食”,尤其肠胃弱的人更要注意。
一、烂肠之食一:顿顿十 分饱
俗话说:再补的汤再香的肉再醇的酒,大吃大喝过头了,通通都是“烂肠之食”。
很多姐妹应该都有过这种感觉:
吃的时候恨不得吃下一头牛,可刚吃完就开始后悔。
胃里胀胀的,肚子沉沉的,坐着、躺着都不舒服,上顿的还没消化,下个饭点又来了。
长此以往,不仅脾胃、就连消化也会出现各种问题。
如果你平时吃的多、杂,总拉不出来,脸上爆痘、还是个有“痔”青年,可以平时在家里备点无花果。
分享大家2个食疗方:
1、懒人基础版:无花果煮水
准备:6-8颗无花果干
做法:养生壶加水煮15-20分钟即可
我每次肚子胀、噗噗不通畅都会煮上几颗,喝1天,很快就能排出来。
2、加强升级版:无花果陈皮水
准备:无花果干2-3颗、陈皮1小瓣
做法:无花果干剪开,和陈皮一起放进杯子里,用开水焖泡10分钟左右就可以喝
很适合饭后肚子胀、嘴里发黏、吃多了不消化的朋友。
二、“烂肠之食”二:快速吃饭
很多人的早餐不是不想好好吃,是根本没时间慢慢吃。
一边赶路,一边啃包子;一边回消息,一边吃油条;大多时候给早餐的时间只有三五分钟。
中 医讲,脾开窍于口。
唾液被称作“金津玉液”,能与食物混合,为脾胃的进一步运化打下基础。
这种看似节省时间的囫囵吞枣吃法,最累的就是脾胃。
教你几招慢速吃饭的小tips:
1、第1口食物嚼49下每顿饭的第1口几乎就是你的进食速度,第1口刻意慢一点,数49下。
慢慢咀嚼,脾胃能得到更好的运化,吃的食物总体会减少。
2、每吃几口,放一次筷子
很多人吃饭快,是因为筷子一直没停过。
可以试着每吃三五口,就把筷子放下来,停几秒再继续。
如果已经出现:
吃得不多,却很容易长肉,舌苔又厚又腻,嘴里有异味,这一定是在吃上出了问题。
不仅是脾胃弱了,身体痰湿也积压到了一定地步。
这个时候,如果想让身体“上通下达,能清能补”,最好吃一些健脾,增强脾胃的动力的食物。
比如:莲子、白扁豆、茯苓、薏苡仁、芡实、怀山yao、陈皮、山楂等。

用来煮水喝、煮粥、煲汤都很好,有健脾养胃,祛湿化痰的作用。
最好再加点鸡内金,来帮助身体更好的消化,以免给脾胃增加额外的负担。
这种搭配是祛湿健脾最强搭配,不仅能强健脾胃,还能很好的把「脾运水、肾主水、肺行水」这个水液循环转起来了!
三、烂肠之食三:嘴巴图热闹,脾胃在受累有没有不吃早餐的姐妹,来这里报到
坦白讲,一般不爱吃早餐的人,除了没时间,大多都是前天晚上吃多了没消化。
早餐太早吃不下,好不容易熬到中午,实在饿急了就胡吃海塞一顿吃,然后又坐一整个下午,期待最美好的晚餐。
这种早餐不吃,午饭吃撑,晚饭吃多特别容易积食,不仅脾胃伤了,身体垃圾也越积越多。
如果你:明明吃得不多,肚子却总觉得胀胀的,不仅噗噗不顺畅,脸上还老冒痘、打嗝时嘴里还有一股怪味。
这都是积食惹的祸。
女孩子痰湿垃圾多了,不仅会长痘、出油,还会浮肿、发胖。
当妈后我更有感触,不仅大人吃的多吃的杂爱积食,小孩子更是,吃错点东西就容易肚子胀、拉不出来,嘴巴还贼臭。
不论大人小孩,只要有积食问题,平时可以多吃点鸡内金、苹果、山楂、怀山yao等食物。
分享大家一个食疗方:
准备:苹果2个、红枣6-8颗、山楂10g、麦芽10g、茯苓10g、怀山yao15g、鸡内金(炒熟)5g
做法:苹果切块,红枣去核,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小火煮50分钟左右。
煮好后直接连食材一起吃。 
「山楂、麦芽」负责“化积”,「茯苓、山yao」在后面“健脾祛湿”,鸡内金:专门对付“顽固积滞”。
最后再加苹果和红枣,一边通一边补气血。
划重点:适合谁✅
口臭严重、容易胀气、气短、心慌、月经量少、血块多、颜色暗、痛经的人
不爱吃饭,容易积食、拉臭臭费劲的小孩儿
有姐妹吃了一段时间,感受特别好:早上起来嘴巴不臭了、月经量都变多了。
饭吃七分饱,慢吃一点、简单一点,给身体减减负。
身体轻了,脾胃顺了,人也会舒服很多。🌿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我的健康生活# #中医健康# #早餐# #食物#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