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在苟哥婚礼上和师兄聊天,无意间聊到了奥德赛时期这个词,又被叫做二十多岁的梅雨季,毕业之后到上岸之前那段漫长又混乱的漂泊期,它可以是一个月,也可以是一年,又或许是好多年。那段日子是自己内心的兵荒马乱,是失眠睡不着的辗转反思,是刚毕业的年纪彷徨春天的生长痛。我很擅长过这种苦行僧的生活,高考、考研等等我都是这样过来的。每天吃简单的食物,穿朴素舒适的衣服,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做该做的事,几乎没什么社交,沉心静气且非常用心地去做事。我常常徒步,去了心心念念的冈仁波齐,遇到困难和瓶颈,像一只缓慢爬行且没有方向感的蜗牛,又像一匹不知道河水深浅不敢蹚水的小马,我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和策略去解决问题,还要应对害怕、焦虑、怀疑自我的情绪,这样的生活看似平静如水,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有多么波澜壮阔。我总觉得自己在学习这些方面都没有什么天赋,只能说资质平平,直到上岸以后,我才发现自己的天赋就是坚韧的性格和平静的内心。
如今我也终于长到这般年岁,上可共情长辈的沧桑,下可理解少年的锋芒,对有情的人有情,对无情的人无情,对共情的人共情。同时,当我拥有家人口中铁饭碗的工作,过着朝九晚五般的规律生活,又配了台小时候自己梦寐以求的电脑,平时三五好友吃饭小聚,也可独自开车出去旅游,此时的我才意识到,我正在一点一点实现曾经的幻想,这一刻我不再为情感所困扰,爱一个人不如爱世界辽阔,告诫自己,请再次震动你那颗追逐自由的心脏,不断追求着自己一个人的幸福与知足。
祝春草连绵,朱夏横天,秋荣不绝,冬雪如玉。
发布于 陕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