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个科普,讲为什么高考要分着省考试不能全国统一竞争,总算把我多年稀里糊涂的疑惑给戳明白了,我总结精简下。
首先结论,以前搞过全国统一竞争,结果是有钱地区的孩子包揽了所有好学校,落后省市的孩子连汤都喝不上。
因为学习考试这玩意,根本就不是智力和努力能解决的,其实最后还是拼教育资源,有钱和发达的地区学校多,学校好,老师也牛逼,教学方法也先进,如果卷教育资源,落后地区的人再聪明再努力也没用。这就像玩游戏,你拼命升级打怪,人家氪金堆装备,你拼死了也很难打过他们。我们教育资源发展本来就不平均,这个短时间内改不了,于是按照现在的教育资源分配情况,真要公平统一地考试,那好学校会被北京海淀、上海、江浙发达地区和其他有钱地区的孩子包揽99%,剩下极少量是做题家,其他人就一点希望也没有了。然后有钱地方考得约好,这地方资源就会更丰富,然后就考得更好,接着更丰富,恶性循环。
于是分卷分区考试的目的是,让一个省里的人自己竞争,不管卷子简单还是难都不重要,因为和其他省的人无关,只按照自己省的比例来,这样就能保证大多数人公平。
当然这样会让一部分人觉得自己吃亏了,就是那些分数比较高,如果按照其他省的标准能上好学校,但是和自己省竞争只能上中等学校的人。虽然牺牲了这些人,但在宏观大范围内还是对多数人公平的。
说白了这么多年教育局也不是傻子,不可能搞什么偏向黑幕内幕,现在已经是测试多年后已知最公平的模式了,只不过网友不懂里面的逻辑年年骂。
当然最后,科普说不管哪种模式,最不用担心的还是差生,因为不管怎么改差生都是垃圾,结局都一样,所以对他们最公平。我说我怎么觉得挺公平的呢,原来我他妈是垃圾。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