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鲆
26-05-27 06:37 微博认证:作家 代表作《多赚一倍》 V+优质创作者 头条文章作者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木生和南枝这两个名字,多多少少有点暗示:南枝是喜欢木生的。

但那是爱情吗?可能更多的是爱慕、亲情、情义吧。

南枝是“走仔”,她面对的男女之情原本是相亲、嫁人,她坚守的也不过是要“入赘”。

但是她遇到了木生。她看到了木生和淑柔的爱情。那是一道光,照亮了她的精神世界。

原来“走仔”不一定是要走的,原来在嫁人、入赘之上,还有更美好、更高级的东西——浪漫甜蜜、情比金坚的爱情。

木生和淑柔,都是有情有义的人;两个有情有义的人相遇,产生了浪漫甜蜜、情比金坚的爱情。

南枝后来自梳不嫁,只是收养了泽华,主要原因即此——

曾见星河,便难恋萤火。

南枝喜欢木生吗?当然是喜欢的。

但那是爱情吗?很难讲。

南枝喜欢木生,不仅是因为木生勤劳、乐观、善良、正义、爱打抱不平、救了她的父亲,更是因为木生与淑柔的浪漫甜蜜、情比金坚的爱情。

所以,她不能爱木生。爱了就俗。

我爱你是因为你爱她的模样,所以我不能爱你。

爱情是生理性和心理性的双重喜欢,是“专属于我”的珍宝;而爱慕、亲情、情义更为厚重博大,是一片温柔的海。

南枝称呼木生为“木生兄”,是把木生当兄长,当家人。

南枝代替木生给淑柔写了十八年情书,是传统男性间“托妻献子”的情义。

南枝对木生的情感,有点类似郭襄对杨过,但#给阿嬷的情书# 处理得更干净、更高级。

你有没有意识到,南枝称木生为“木生兄”,而木生对南枝从来都是省去称呼,直接说事。

该怎样称呼南枝呢?“厝主走仔”显然不合适,“南枝妹”之类可能又嫌暧昧。

你觉得怎样称呼才好呢? #给阿嬷的情书 成本#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