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marin专访:
在冰舞项目上重返现役、表明将以2030年冬奥会为目标的本田真凛、宇野昌磨组合接受了共同通信的采访。对于此次挑战,宇野曾在X上将其形容为「玩家与自推一同以奥运为目标的故事」,他再次强调:「如果能由我来传达真凛选手的花滑有多么出色,我会很开心。」而本田则谈及了自己在单人滑现役时代经历过目标渐行渐远的感受,并吐露了公开宣言的决心。
我们当下想做的事,就是这次挑战
——据悉是宇野选手邀请本田选手,才促成了这次的组合。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向她发出邀请的呢?
宇野:「准确来说,是在2024年10月……其实比那还要稍早一些,但我们两人正式定下来是在2024年10月。不过那段准备期并不算很长,大概就是那个时候我邀请了她。」
——本田选手提到,收到邀请后,您在下定决心之前曾有过一番纠结。请问您纠结了多长时间呢?
本田:「与其说是纠结,不如说……在我步入社会、面对人生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必须在花滑之外的领域也要有所作为,做出能被认可的成绩。当时我正在为下一步拼命努力,正好那段时间在挑战电影拍摄之类的事情。所以比起『纠结』,更接近『确认自己是否已做好觉悟』这种感觉。」
「因为这确实是一个重大的决定,需要非常坚定的意志。对我个人来说是件大事,对我们两人一起挑战这件事来说,也是非常重大的决断。回顾花滑本身,小时候是父母带我去学的,在那条延长线上慢慢有了目标,比如『想在比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想成为那样的花滑选手』。但这次的挑战不同,是在有很多种选择的情况下,我们真心想做的、当下最渴望的事情,就是这次挑战。所以,在梳理、整理自己心情这方面,确实花了一点时间,不过真的只是一点点。」
决定性因素是『只有现在才能挑战』这种心情
——在您下定决心的过程中,最大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本田:「无论是自己喜欢的事,还是不确定喜不喜欢但考虑到今后的人生必须去做的事,我经常会在那个时期——现在也一样——给自己制定计划。经常会想得很长远,比如定下未来十年的计划,为了实现它需要采取哪些行动。」
「而这次,是让我愿意把那些种种计划暂且搁置、也想要去做的事情。而且,这毕竟是两人都结束了单人滑生涯之后的一次挑战,所以深深感到『只有现在才能挑战』。趁着身体还能动,还有时间进行花滑训练。『只有现在才能做到』——这种心情非常强烈。」
——两位作为职业选手也十分活跃。作为现役选手参加比赛,与参加冰演,你们分别如何看待这两者的区别?
宇野:「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冰演是一种活动,首要的大目标是让来看表演的观众们感到开心。虽然表演当然也有为了我们自己的部分,但更偏向于为了让观众享受、为了观众而做,这就是冰演。」
「而比赛,虽然也有很多人在背后支持,我们才得以站在赛场上,但我认为比赛本质上是为了自己。这一点,正是退役之后——或者说正因为退役过一次——才更加清楚地体会到:有很多人在为我们付出支持。冰演固然也有为我们自己的成分,但更主要的是为了前来观看的观众们。我认为这就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
希望我们自身能乐在其中,为彼此而滑,度过这样的竞技生涯
本田:「关于重新挑战竞技这件事,我觉得『这是我们自己做出的选择』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自己也非常喜欢在冰演的感觉,说起来在单人滑时代,特别是小时候,甚至有过『想多上冰演所以必须在比赛中加油』这样的想法,那段时期我确实是带着那种感觉去参加比赛的。而现在,我觉得对于冰舞而言,关键可能在于:如何把那种面向观众、让大家开心的表演心态,融入到比赛当中。」
「一旦涉及打分,每一个技术动作都需要仔细考量。而冰演时,我最重视的是『观众会如何接受这段表演』。所以对于这次的冰舞项目,分数当然重要,但更希望自己能掌握足够舒展、自如滑行的技术,在这种状态下,让我们自身能乐在其中,为彼此而滑——我希望朝着这样的竞技生涯去努力。」
奥运成为远大目标的理由
——这次,你们把奥运定位为最高目标。您刚才提到『这比单人滑时期更有意识地要去挑战』,那么奥运之所以成为如此远大的目标、奥运之所以特别,宇野选手您是怎么看的呢?
宇野:「嗯……因为四年只有一次。明明四年才有一次,而且机会只有一次,不容许失败——那种要在四年一次的舞台上发挥出自己实力的感觉,真的很难。但正因为难,选手们四年的努力是观众无法直接看到的。但也正是因为看不到,观众才会为此感动吧。想象着在这四年里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克服了种种困难,才站上了那个舞台。而且,光是站上那个舞台就已经很难了,还能否取得好成绩、能否让自己满意——观众看到这一切中的一部分,就会为之感动。我觉得奥运就是这样一个盛会。」
将奥运作为两人的梦想来立下目标
——在您参加单人滑的时候,我印象中您对奥运并未抱有那么强烈的特殊感。这种想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变化的呢?
宇野:「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太大变化。我说的是单人滑时期。单人滑的时候,在大家都喊着『以奥运为目标』的氛围里,我确实是抱着『要争取奥运资格』的意识。但那时年纪还小,目标也好,每天的训练也好,都是拼尽全力,没有想得太深,一路走过来之后发现奥运就在那里,运气不错也拿到了好成绩——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而这次,我们是作为两人的共同梦想,明确地以奥运为目标去努力。我从一开始就觉得,奥运这个东西,每个人赋予它的感情都是竭尽全力的,但有的人特别执着,也有像我这样的人。所以对我来说,这次的目标比单人滑时代的奥运更加清晰,是我们两人共同树立的梦想和目标。因此我觉得,它会成为一个更远大的目标,或者说一个更宏大的梦想。」
如果能100%发挥出我们的长处,结果自然会随之而来
——在冰舞项目上,还有櫛田、岛田组合,以及纪平、西山组合也新组成了搭档。对于下赛季的竞争氛围以及众多的对手,你们目前怎么看?
宇野:「我们既然站上竞技舞台,当然是要和所有人去竞争。但说实话,我觉得只要我们自身能日复一日地积累、打磨自己的魅力和实力,如果能100%发挥出我们的长处,那么结果如果能随之而来当然开心,也自然会走向胜利。我认为结果是自然而然会来的。虽然体育就是竞技,但我想在竞技之中也找到乐趣,同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本田真凛在现役时代经历过的种种瞬间
本田:「刚才提到了『不要忘记享受』这件事,我觉得在我挑战这次竞技的过程中,那可能真的是仅次于『努力』的重要一点。在现役时代,我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时刻——比如自己应该瞄准的目标渐渐变得模糊的时刻,或者小时候那种『要在最大的舞台上站在最顶端』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目标逐渐接近的时刻,以及反过来,那个目标渐行渐远的时刻。所以,再次向大家说出自己的梦想,让大家知道『我正在以奥运为目标努力』,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行——这件事对我来说,是需要再次拿出觉悟的。」
「既然要做,就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而现在,我们已经朝着奥运迈出了这一步。或许这会是一段充满起伏的竞技生涯,但『享受当下』和『明确的目标』这两件事,我还是希望不畏惧、不羞愧地,一步一步积累下去。」
高桥大辅选手『成为了大家的希望』,而我想传达真凛的花滑有多出色
——关于转战冰舞的决定,是否受到了同样从男子单人滑挑战冰舞的高桥大辅选手的影响?
宇野:「我们是以我们自己的意愿,决定挑战冰舞的。当然,高桥选手开辟了这条道路,这真的非常了不起,我认为他成为了大家的希望。但我自己并不是因为想滑冰舞才退役的,也完全没有以转冰舞为前提去考虑退役。我是因为看了真凛的花滑,想看到她更多滑冰的样子。而且我自己在单人滑上已经完全没有遗憾,坦白说我觉得不可能取得比那更好的成绩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一直近距离看着真凛的滑冰,希望她能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如果作为花滑选手的我,能够把『真凛的滑冰有多么出色』传递给大家,那我会非常开心,也觉得这是非常理想的事情。而冰舞呢,契机确实是这样开始的,但真正尝试之后,它所蕴含的深度和难度远比用眼睛看到要更加切身,也让我对冰舞更加敬佩。包括这次奥运,我也是看着冰舞比赛,心想『大家真厉害啊』,带着感动看下来的。」
在冰舞中最想实现的梦想是……
——最后,在签名板上,你们把冰舞中最想实现的梦想写成了『奥运出场』。
宇野:「我们会明确以2030年奥运为目标,站在竞技舞台上。我们的目标就是参加奥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