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看同事之间互相传递工作小纸条还挺有意思的。比如某一年,乾隆照例往北边去,留京同事就给随驾同事写小纸条,其中写有:
来大学士和舒尚书传话下来,说皇上现在已经进入围场行围了,因此像方略馆、上书房这些地方原本需要呈送的文书,不一定还要像以前那样专门发报递送。也可以将这次要送的文书先呈上去,等批回之后,再继续寄送后面的文书。等过了皇上万寿节之后,再恢复以往照常寄送呈递的办法。
所以这次特地写信通知你们这些在外的同事,务必要向大学士大臣们(这里指傅恒等)请示看看,具体怎么办….
至于这一次该送的文书,我们这边还是照旧准备并寄出了。你们收到这封信之后,就按照来大学士和舒尚书吩咐的意思,去问问大学士(傅),并将最后决定如何办理的情形再写信告诉我们……
很多时候虽然对他们工作规矩和一些在意的细节不明觉厉,但我还挺喜欢这种工作往来痕迹…互相问这个问那个,有时候写小纸条也未必是军机大臣的意思,纯属下面一些在京同事和出差同事之间通气。
比如在京同事曾经出现差错忘记递送傅恒请安折就发回,傅恒根据多年经验判断是同事漏递,便嘱咐带在身边出差的军机处文员称,这次就不要再去问他们为什么没批就发回。
可出差同事还是没忍住,自己又私下写小纸条询问到底为什么没批的原因…..[允悲][允悲]引发了一场在京军机处同事们写信给傅恒致歉….
发布于 加拿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