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蹦跳跳的阿龙
26-05-27 17:39 微博认证:头条文章作者

「老婆觉得男的都不行,我们吵起来了」,怎么办

我们经常会说:不要和女的讲道理。理由是女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没法讲道理。

我们很多男的都信奉这话,但其实这句话真就是不对的。思维方式不一样的人多了去了,你老板的思维方式,和你客户的思维方式,请问是不是一样?不一样吧?

那你认为是不是这两类人都无法理性沟通?很多时候并非人类无法沟通,而是我们无法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

我先提出一个观点,你能理解我下面这个观点,你就能想明白很多事情: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是被信息(偏见)污染的,这种偏见,是由每个人一生所经历的所有事情的总和造成的。

那所谓的理性沟通,本质上是一种消除偏见的过程,但消除偏见,是有很多办法的。

今天我要写一篇论文,那就是写一篇论文的方式,我需要面面俱到,展示数据,理清逻辑,但实际上在现实交流中,我们没这种论辩条件,因为这特么不是工作。

那我们应该怎么办?

比如你对象说,男的都不行啊,都渣得要死,你觉得不对,你自己不是,你对老婆蛮好的,挺上心的,于是你说不能这么一杆子打死。

都是坑消费者的,不把消费者当人,怎么怎么,那你可以开始展开一场论辩,如果对方也是和你同样的思维,那没问题,你们可以坐下来就这么一个话题,进行深刻的讨论。

但如果说对方不喜欢这样的讨论,你怎么办呢?如果我是你,我就会问:那你觉得我这个男的怎么样嘞?

我觉得就一句话够了,如果你真的是对她不错的,那你的对象自然能感知到她观点中的漏洞所在。

但也就只需要这样,就完全够了。

最好的情况是,她想想,也想明白了,会觉得自己可能因为个人的见闻和信息差形成了偏见,就像很多男的对女的,也动不动就觉得别人要出拳了一样,她或许时间能觉得这好像也不一定对。

那差一点的情况就是,她觉得你是个例,依然不喜欢某一类群体。

那如果是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我认为第二种情况是非常常见的,因为想要彻底扭转人的观点,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需要一些契机。

那我的想法是,我与其想着立刻彻底改变对方的某种偏见,让对方接受一个我认为正确的观点,倒不如让我自己成为她生活里的一束光。

如果有一天她对人类失去了信心,那你来给她信心。我觉得这或许才是男人该有的大男子主义。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