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去独闲
26-05-27 21:15 微博认证:情感博主

时隔四年,竟然刷到了这位大兄弟的后续,从头再看一遍还挺感慨的,祝越来越好~

———————前情2022——————

【小紫我来投稿啦~
求匿名。我和我女朋友都是【北京】某财经211的应届硕士,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有一个问题越来越困扰着我,所以想让大家帮忙提提建议~

(1)关于个人基本情况:我们两都是【福建人】,都是98年的但我比她大三个月。我对象她因为是专硕所以毕业后想回福建工作(因为她不喜欢北京这座城市,觉得太压抑、生活压力太大)。而我是学硕,目前也已经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全日制博士,今年九月份入学。家庭情况的话,我是城市独生子女家庭,名下多套房产,无父母养老负担且可以给予我俩的小家庭一定的帮助。我对象她是农村家庭,有一个小她7岁的弟弟,父母身体健康,无负债。我非常喜欢我对象,她性格温柔,非常独立坚强,而且待人真诚。我们两个谈了一年多,相处特别好,打算未来结婚的那种。

(2)关于未来计划:我原本的人生计划是在北京读博之后留在北京工作,但考虑到我女朋友非常强烈的想要回福建的愿望,我也慢慢地被她说服,愿意博士一毕业就回福建找教职工作。按照目前的高校教职行情和我的学历、论文发表情况,福州大学(211)大概率是可以进去的,至少也可以去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这些双非一本当高校老师。

她表示只要我以后去【厦门】或者【福州】工作,她都愿意去我的城市找工作、和我一起定居生活。目前她在北京找好了一份【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打算先在北京工作四年等我读博毕业后一起回福建(人大的博士毕业要求不高,四年应该可以如期毕业)。

(3)关于最近的困扰:最近互联网公司大规模裁员,经常一整个部门被裁,我对象就很担心自己一毕业即失业(虽然一般也不会裁校招新员工吧毕竟是比较有名的大企业)。然后由于她的舍友大都选择回家乡发展,所以我对象就会很烦躁,觉得压力大,只有自己一个人留在北京,没有朋友只有我。

我知道她是为了我才留北京的,所以我也很愧疚,希望能对她好一些,来弥补她。但我还有4年才可以毕业,博士期间只有每年1.5w的国家补贴+大概1w-3w的奖学金+各种课题组补贴(金额不明,但应该就1w左右),这些钱在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根本捉襟见肘。虽然家庭条件比较好,父母也很支持我读博所以应该会经常给我打钱,但是肯定比起同样学历已经工作的同学差距很大(我硕士舍友的税前年薪在25-40w不等),哪怕比起我女朋友的20w+也相差甚远。

我很爱我的女朋友,也很想和她有一个未来。我试着去知乎上搜索过“男生读博女生工作”这类的讨论,但更多的是站在男生的视角,因而我想向小紫投稿,我想问问各位姐妹,从女生的视角出发,会期待自己的男朋友做些什么来给自己安全感呢(例如读博期间结婚,尽早见家长、买房子、订婚之类的)?我会根据大家的建议,努力改变自己,希望能够和我的TA好好相处。也祝愿看到这条投稿的各位朋友都拿到满意的工作学习offer,工资暴涨,绩点拉满~】

小紫你好!若是有幸能够被翻牌,请帮我隐去头像,谢谢~
我是你的一名男粉,今天来投稿是为了答谢小紫和大家之前给我的建议,大家真的都很好,感恩🙏

(1)关于之前的投稿:我在【考博】以及【毕业季】时投稿并且很幸运地都被发出来了(具体门牌见(5)参考链接)。因为在之前的投稿里已经说明较为详细了,所以这次我就只更最新的进展啦。

(2)关于我们两的近况:我们两个今年暑假硕士毕业后在北京同居啦(撒花)!找了个离她公司骑车十分钟左右但是离人大要四十分钟地铁的房子,除了离我学校远点,其他都很完美(独卫,有阳台、电梯、洗衣机,厨房和冰箱共用但是舍友都很nice,他们也都是在附近上班的年轻小哥哥小姐姐),最吸引我们的是配有一个270°【大落地窗】!出来看房当天就果断签约了哈哈,也算是有了第一个小家(虽然是租的)(吐槽一下北京的房租真贵,这房租在福州市中心都可以租一个两百平的大house了)

写下这篇投稿时,是我女朋友入职的第二天。她每天早出晚归,而我在出租屋里白天和博导同门开会、一起做文献阅读、接老师的横向课题,并且这周也开始帮老师处理一些比较核心的任务了。我每天早上会和她一起起床洗漱,送她到小黄车点(她不让我送她去公司哈哈哈,送到家楼下已经是我努力争取到的特权了),然后回到家里开始我的读博(打工)生活。然后傍晚出去锻炼身体顺便去她公司门口等她下班,一起走回家。最最开心的就是听她讲起今天的趣事以及吐槽工作多么多么难、同事相处不知道说什么,会为了她的开心而欣喜,为她的委屈而不平。这种生活真的很温馨,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真不希望这个暑假结束哈哈,等我去读博了应该就没法每天都来接她啦,毕竟会有晚课,然后如果有早课第一节可能还要住在人大,更遑论北京一有疫情就封校,真的是见一面少一面,且行且珍惜)

后根据我教职的情况再考虑要不要置换(例如找到厦门的教职,就将福州的房子卖掉,加上家里的补贴来置换厦门的房子)。

关于在北京的【社交】,有人建议我的女朋友多结交新朋友。这点在慢慢做了,因为她刚刚入职,还需要时间和大家熟悉。我也在努力带她和我的朋友一起玩桌游、聚餐,让她能够在我的朋友圈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还有人建议我女朋友可以先回福州,异地四年。我女朋友她确实一个人在北京压力很大,所以目前我们的方案是她先在北京工作积累经验,如果一年后她还是很不喜欢这里就先回去,我们异地三年。(因为现在就回去一是浪费了校招的好机会,据说校招比社招更容易拿到好offer;二是现在没有工作经验,回福建也不好找工作;三是异地恋爱难度会加大很多,可能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矛盾)

(4)关于一些小疑问:我想请问一下已经就业的大家(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女孩子们),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心态的呢?具体来说,是如何在一个“知道自己不属于这里”的大城市,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呢?大家是真的觉得热爱这份工作吗?会不会也有这种觉得自己就是给资本家打工,每天都在被压榨的烦恼呢?如果有的话,大家是如何【悦纳自己】的呢?如果大家能够拨冗回答,那真的是太感谢各位了^o^

在最后,再次祝各位朋友学业事业皆有成,爱情财富双丰收。
顺祝,夏祺。】

———————————2026————————

【小紫,我今天通过了人大的博士毕业论文答辩啦!也找到了福建很不错的科研岗位,特来还愿!

「http://t.cn/AX6llFhr」
- - - - - - - - - - - - - - -
上面两个链接分别是我在21、22年的投稿,我终于实现了当时的愿望,而且在我身边的人还是她~应该今年或者明年就要订婚啦

2021.11.26投稿: http://t.cn/AX6llFhr,2022.05.11投稿: http://t.cn/AX6ljAob

请帮我的头像还有id匿名哈,不太想别人知道我具体是谁哈哈】

发布于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