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打到一个女司机。刚一上车,她看了我一眼,说请假去医院?我说对。过了一会又说妹妹,你帮我打个好评吧?我说好。然后就聊了起来。
她说自己最近在辟谷,给我展示了专门配的餐包,很少一点,说吃了不会饿。实在饿就吃一个鹌鹑蛋。我说你看起来一点都不胖啊,她说我110斤!哪里不胖!我看看她的胳膊很长,说你一看就很高,这个体重很正常,她说每个乘客都这么说,其实自己一米六都没有,确实手长,小时候都说能长高,但农活干得太多,压得长不高了。
我还是劝她正常饮食,劝了一阵,不出所料没有劝动。她又开始忆往昔,说自己小的时候吃不饱饭,用洗衣粉洗头发,总之是生活过得很苦。然后劝慰我说身体健康就是最好的幸福,我说那你也不能不吃饭,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她说没办法,我们女人就是爱美,你看旁边过路的那个小姐姐,她的背看起来小小的,很薄,很漂亮,我现在生了两个儿子了,变得虎背熊腰,我也想像她一样漂亮。我年轻的时候,第一次失恋,一周没有吃饭,瘦了六斤。
到这里我就不怎么说话了。她又说你去医院看什么。我说复查。她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心情好很重要,心情好身体才能健康。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我说好。她又看了一眼出发地,好像有点震惊,说你还是中学?语气里多了几分怜爱。我有点奇怪,但还是在心里想,这倒也很正常。谁看我们中学老师不说一声惨?她继续说,那你们压力一定很大。我说是啊。她说你心情不好的时候,想吃点什么就去吃,想买什么就给自己买,不要亏待自己,等你读书读出来,一切就好了。
我沉默了。
我说姐,我已经工作很多年了。
车内陷入了死一样的安静。她说哦,哦,你是老师啊?我说对。她说哈哈,我看你这样子,以为你是学生呢。
我看了一眼抱在怀里那么大一个笔记本电脑,想起这一路上的谈话,突然有点难受了。
发布于 四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