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主要就是气血
气血都没有了,或者气血都不足,你谈用什么药?那都是扯淡的,就好像那植物人,吃不能吃,就靠那氧气,还有一点营养液养着,你还希望奇迹发生?只是你不想放弃而已
所以人吃饭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生成气血,有了气血,就能让五脏六腑运行,人就能活下去,所以有句话说,人还能吃饭,人就能活,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作为医生,应该要先问患者,你饮食怎样?大小便怎样,而不是只会问病情,为什么?因为你吃饭都吃不多,或者连消化食物都困难,那你用药又能消化和吸收吗?所以用药要先顾胃气,不能伤胃气,为什么这么讲?
胃气是什么?就是你能感觉到饿,就是有胃气,感觉不到饿,吃不吃无所谓,这就是没有胃气,没有胃气怎么办?要先培养胃气,先让患者能够吃饭,能够消化再说,中医来讲就是开路
路开好了,车辆能够进去了,才讲发展,一下雨又不行,坑坑洼洼的,再好的农产品也运不出去,还谈什么发展?所以当时浙江一个市长,就提出要致富先修路,路通财通,结果怎样?真的实现了致富
人身体也是一样,不要看到虚,乏力,马上就说补,一吃补的呢,马上就上火,然后跟自己说虚不受补,却不想一下,自己的脾胃是不是能接受补药,能不能运化补药,这才是重要的
就比如先看看自己的舌苔。舌苔是白厚,或者黄厚,一看都是里面水湿重,积食,人都不想吃饭,当然就先不能吃补药,就要先好好吃饭,养胃气,等慢慢里面清理干净了,然后一吃补药,就能进去了
我们用药也是一样,碰到患者没有胃气,就要先调脾胃,或者开药时,就要先调脾胃为主,驱邪之药少量,等下次来复诊时,如果脾胃气恢复了,患者吃东西能消化了,再驱邪为主,脾胃为辅,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好的接受
脾胃能接受了,吃进去能消化运化了,气血得到补充了,你看疾病就会减轻,就刚才前面说的,人最主要就是气血,有了气血才能运化一切,一个人会生病,除了吃错东西,大部分疾病的发生,无不与气血有关
就好像不少人怕风一样,风一吹就打喷嚏,或者容易感冒,这肯定是气虚,如果你不气虚,就不会怕冷怕风,很简单的道理嘛
方中讲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国医的精诚力量##中医知识科普[超话]##健康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