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公益普法的需要,有时需要去社区,在这个过程我看到了很多遗嘱(包括书面的,以及他们现场口述的),全程免费咨询,这让我很感慨,有几个现象我写出来,我觉得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值得很多人去借鉴:
1、很多高知老人,培养出了优秀的子女,早早把子女送到国外并定居国外,自己在国内不是孤寡老人胜似孤寡老人;他们写得字很漂亮,但是,由于身体肌能的退化、视力障碍,是斜着的;
2、有些孤寡老人可能已经处于被非亲非故者进行围猎了,平时送点蝇头微利,看起来嘘寒问暖,实则别有用心——我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我看到他们大量的转账记录,说是出借,但对方迟迟不还,类似吃绝户。
3、一个老人60岁出头,人长得高高大大的,但是,退休工资很低,在上海没有房,退休工资只够租套小房子,随着年龄老去,很多房东不愿意出租给老年人,他又无儿无女,他想要社区帮忙处理身后事,类似“万一有情况,有人帮忙签个字”,整个人看上去非常缺少生气和盼望。
4、某独居老人,突发脑梗倒在家里,被人发现送医时已经没救了,不知道倒下多少天了,还有很多存款,但人没救过来。
年轻时存点钱、在自己意识清醒且能掌控身体的时候把养老问题考虑清楚、妥善安排,非常有必要——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个让我心头一凉的事情:
我们这一代人常常被年轻人笑话,笑话我们被房贷、车贷、孩子、养老等问题捆绑,一生循规蹈矩、束手束脚,我们大部分人确实活得并不酣畅,我也经常调侃“我们可能是最后一代自愿加班的牛马”,但是,我们这一代人只要勤恳负责,最后好歹还有一些物质可以傍身,比如房子、存款。
再来看现在很多年轻人,没车没房没存款没对象,他们相对轻松、肆意,被称之为人间清醒、“整顿职场”,我不评述他们的生活状态好不好、人生理念对不对,然而,我觉得他们正在面临一个他们还没意识到的巨大风险:他们失去了积累资产的机会,工作一年没存款,工作五年还是没存款,如果他们在中年之前未能完成人生的原始积累,在他们无法工作的时候,他们要付出什么才能继续生存下去,我很难想象……
#小兜法眼看世界# #未爱撑伞#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