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ieFminorD940
26-06-01 11:05

周末两场球看完,心情又一次久久不能平复。昨天的球的紧张程度,感觉远甚于看全运会。德甲第一年all in收官,但我感觉,胶皮的研究课题还没有结束。

半决赛对阿奎尔的比赛,是二刷错题,但这次二刷绝不简单,因为器材变了。阿奎尔的球路感觉没变,依然是反手轻机枪,动作小而快,线路出其不意,全台扫射;同时他正手的漏洞也是依然明显。去年10月第一次遭遇,东东犟种,在本来已经拿捏比赛的时候,去正面硬刚他的反手,结果输掉了比赛。所以这次二刷,换了胶皮,我猜他一定还是想实现正面突破对方反手的战略目标的。比赛是赢了,但我感觉没有达到他事先想的赢法。对方反手的火力依然密不透风,最后东是靠调动他正手,用空间换速度,撕开他的反手。

再说决赛时第一场对邱党。邱党跑上来练球时候就是杀气腾腾。打起来更是盯着正手台内球打,显然是赛前做了周密的功课。但凡东的台内短球,或者发球稍稍冒高,马上出杀招。这场球看上去3:1,但其实过程中困难很大。因为东东很少有这么明显的短板被拿捏住的时候,对方就盯着这块软肋打。东完全是靠临场对自己正手的再调整再控制去扛下了比赛。四局比赛里,东对自己正手的控制肉眼可见地在变化,漏洞在一点点缩小,留给对手发挥的空间在一点点收紧,再靠自己硬实力去防守反击。

最揪心的是决赛第四场对贾哈。贾哈在德甲碰到过2次了,东都是赢的,而且感觉是赢得不困难。贾哈的球真的有咖喱味,不按常理,神出鬼没的舞蛇人感觉,这种球风估计抓欧洲大汉很好用,但前两次东东都是优势很明显地赢了。但昨天的球,东也是被贾哈这种袭扰游击式的打法欺负得不行,感觉是被混天绫缠住了金箍棒,任你有千钧之力也用不出来。最后完全是从速度上再突破,在缝隙中刺出长枪。

所以,新胶皮的挑战,是非常非常巨大的。新胶皮的球速提升,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是对球的控制力下降,发球,台内摆短,都出现了漏洞,被对手盯着打,限制你出速度。第二点,球速的提升,本身也是一种双刃剑,一方主动提速,但凡没有一拍打死,被对方防回来,这时如果大脑响应和身体还原的速度没有同步跟上,这个球就是致命的。这一点其实在对大布小布时候很明显。

写这么多,我只是为了想说,东东实在实在是太勇敢了!这个新胶皮,与其说是为对手准备的杀招,不如说是他给自己出的一张新考卷。东早就是以打法全面著称了,摆短,劈长,旋转,速度,要什么有什么。但是,新胶皮带来的,是对控制力和速度的更高要求。他尽管早已站在山巅,但他从未满足过。

一年前,他说,时间是不可复制的,所以大胆去做你想做的事吧!而他用这一年告诉我们,所有的title,金牌和奖杯只是这条充满勇气的征途上小小的注脚。

(配图是决赛对贾哈的第四局,这个球东东被大范围调动,最后击球后坐下了。但是镜头转到正面,他笑了。我想,他一定可以的!)
巴奥乒乓小白,欢迎技术器材大咖批评指正[鼓掌][鼓掌][鼓掌]
#吴敬平[超话]##樊振东回应三冠王#

发布于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