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叶斌老师在小红本子上谈复旦教授给家长讲霸凌的点评。真心觉得,家长要的是支持共情,教授给的是正确的道理。如果对方要的,和我们愿意给的,是两个不一样的东西,那就要及时打住了,因为没有效果,帮不到对方。非常的同意。
最近我去养老院,我妈是十次八次的谈父亲重病的时候,她请了两个住家保姆,这俩保姆怎么在家作妖欺负她。我说,“你为什么不让她们滚呢?” 我妈都说不接话,“都过去了,算了吧”。其实就是我妈不需要我告诉她该怎么做,她也没能力做到。她只是希望我看到,她那时候多么可怜多么无助,甚至,她那么困难的时候我都不去帮助她,我是多么的无情,见死不救。
我不愿意去共情她。我还想从她那里得到共情呢,所以这就叫做,互相做大梦!
叶斌老师在小红本子上收到了众多网友的反对意见,哈哈,不出我所料。
叶老师还有一句至理名言: 我们和任何人谈话互动,首先要评估一下对方的状态,我理解就是人格水平。往极端里说,如果对方是精神病病人,我们就不要和她讲什么道理了,赶紧跑吧,毕竟精神病人打人也不会坐牢,我们还是不要因公殉职的好。
这个要刻在脑门上: 和任何人互动,先评估对方的状态比较好。
发布于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