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儿童节礼物,有个事我记了很多年。
小学的时候,镇上有一家很大的文具店,除了文具还有各种礼品,最吸引人的就是那个展柜上的超大玩具熊。
有一次我妈对我说,你暑假期末要是考到班级前三,我就给你买那个最大的熊,我真的开心极了,虽然她们不给我过儿童节这些,但是这次我会得到最大的惊喜奖励。
等到期末的时候我真的考到了班级第一。放暑假跟我妈上街,那天我特别期待,我想终于可以抱着玩具熊回家了,我已经和同学炫耀过好多次了,我一想到抱着熊一路走回去就忍不住开心。所以那天她给我买什么吃的我都不要,我殷勤地做家务、拿东西,跑腿,我想着反正要买熊,给家里节约点钱,结果都走过了那家玩具店,我妈也没有停留。
我追在后边喊:妈,你不是答应我,考好了就奖励我吗?
我妈说:你还小啊?要这些没用的东西,你挣了几个钱啊?长这么大了不知道为家里节约点……
然后我就记不清后边的指责了,只记得当时咬着嘴唇边走边哭,那种哭只有3分委屈,多的是生气和懊悔。气她承诺了不兑现,懊悔我自己不该有期望,让自己白高兴这么久。
后来,我再也没有跟爸妈要这些“不实用”的东西,无论是获得了证书还是比赛奖状,我都没有奢望靠成绩来换取礼物了,我妈又承诺了很多次,然后又像那次一样单方面“取消”。
再后来,我记得高考成绩出来那天,全家都很开心,第二天我妈非要拉着我上街,一路都在各种炫耀,是我们那山沟沟里出来的第一个正经大学生。
我妈问我,想要什么?今天都满足你!我愣了一下,突然很迷茫,这么多年再没有期望过什么,也不知道张嘴能许什么样的愿望,我低头随手一指,就买箱酸奶吧。然后我就拎着这箱“奖励”回家了。
老家的那个玩具店早就拆了,长大的我也“宴请”过自己很多次,我也不再喜欢那个超大的玩具熊,但是站在门口咬着嘴唇哭泣的我一直还在。
发布于 四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