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乎,去年有个贵州的孩子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我可能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了,但经济困难,爸妈怪我考的太远,我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获得了2000多个回答。没有嘲讽、调侃、恶意的质疑,大部分回答的画风是这样的:
妹妹,我愿意资助你大学期间所有的开支,不需要回报,你只需要告诉我XXXXX;
小妹妹你好,我是你海洋大学的XX级师兄,也是重庆校友会的负责人,请把你的情况告诉我,有任何问题都能解决;
题主,拿着通知书、贫困生材料,去乡里县里找民政局说明情况,接着12345,按步骤来……
妹妹,你不了解青岛什么情况。你坐车去青岛大街上,写一张纸说“海洋大学的学生上不起学啦!”,一下午青岛大姨们就把你的学费凑齐了……
看到这个,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太适应”。这个问题之下的回答,在网络时代显得过于“美好、温情、正常,但又十分合理,特别像普通中国人会做的事”。
这又让我想起《给阿嬷的情书》,这个电影给人的感受也是:过于美好、温情、正常,但又十分合理,就是上一辈中国人的人生。
好了,问题来了:为什么美好的、温情的、正常的、典型的中国式故事,竟然会让我们觉得“突兀、不适应”呢?
是不是网络舆论环境被一小撮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是不是中国的影视圈长期奉行“苦难叙事、装逼叙事、煽情套路、远离生活”导致人们已经丧失了看一部正常电影的体验?
中国人,这样一个伟大的文明群体,为什么始终被丑化、被矮化、被异化、被苦难化、被脸谱化?中国的文化工作者,良心是不是都被狗吃了?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