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学毕业季撞上家中的小学毕业季,每天都被无数琐碎的事填满所有缝隙,自然没了闲情逸致来这里玩儿。
昨天是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家访。班主任和其他几位老师专程选了小小毛的家。我非常开心,因为除了每学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家长会,家长们几乎没有什么机会能和老师们单独面对面畅聊孩子的学习、生活,还有未来的方向。
老师们对我说:小小毛特别聪明,就是对自己要求不高,希望他能在学习上拿出多一点认真和拼劲儿。我听完苦笑:他是不是真聪明我不太敢确定,但“顺其自然”这四个字,简直是为他量身定做的。在学习成绩上对自己没有特别高的要求,这一点我其实一直很头疼,可日子久了,也慢慢接受了。(老师们看我的眼神仿佛在说:哦,原来小小毛“躺平”的源头在这儿啊。)想要学习成绩好,光有高智商是不够的,专注力、好胜心、对好成绩本身的渴望,缺一不可。可偏偏这娃像是天生没装后面这几个模块儿。
小小毛最热爱的两件事:唱歌和运动。
今天他放学回来,兴冲冲地告诉我,自己被选去唱毕业典礼的歌曲了,依然是领唱。
再来说运动。今天中午,他被选去和校长共进午餐。校长问他:毕业的时候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连犹豫都没犹豫,脱口而出:“上一次体育课。”
行吧,我在心里默默给他竖了个大拇指。有热爱的事,人生就会精彩。
班主任又语重心长地说:小小毛妈妈,一定要好好拴住小小毛的心啊,他长这么帅可多女孩子都喜欢,尤其是上了初中,可得看好了。
我心想,啊?就他这样的,不至于吧……
临走,她又嘱咐说,这么聪明的孩子,该抓抓学习了,虽然现在成绩也很好,但是目前的成绩不太符合他真正的实力。
于是今天,我和大熊对着一张辅导班宣传单研究了半天,咬咬牙,咔咔报下了四门暑假课程,其中竟然还有物理。交完钱才发现物理课早就开始了,今天傍晚就有一次课。
大熊二话不说,下午去接小小毛放学,直接把他塞进了辅导班。之前那几次课他一天都没上过,估计整个人一脸懵圈地坐了两个小时,像一只被突然扔进陌生森林的小鹿: 我是谁?我在哪?
(身边还有很多已经开始上化学课的同龄娃,报七八门课程的也很多,超级可怕)
值得庆幸的是,小小毛还有一个所有老师都忍不住提起的“优点”:心态好。至于这算不算真正的夸奖,我也不太清楚。就像老师们说我和大熊养娃比较佛系,听多了也分不清是表扬还是温柔的提醒。[摊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