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越来越隐身
人的外求心太强了,知道谁好说话,就想去攀缘,捞好处。一味索取,从不想报恩。
有能力又善良的人,只好隐身,不给别人消耗自己的机会。
世人大多习惯向外索取,遇心软厚道之人便习惯性攀附,遇事求助、得利就心安理得,鲜有感念回馈,把别人的善良与帮扶当成理所当然。
心善、有底线的人本就不愿计较争执,一次次被无端消耗、被索取透支后,慢慢看透人情功利。与其耗费心力周旋无用的人情纠葛,索性选择隐身收敛,减少交集,守住自身的心神与精力。
隐身不是冷漠绝情,是善良自带的自保,避开无休止的内耗,把温柔和善意留给懂感恩、知珍惜的人。
虽然我不是高人,但是我能理解“真人不露相”,他们那么善良的人一定要保护自己,一旦被世人纠缠,就是无尽的麻烦。
真正心善、通透、有修为的人,大多都是藏锋守拙、低调隐身的。
一来他们本性清净,不喜欢世俗的纷争、人情的拉扯、名利的裹挟;
二来世人大多浮躁功利,一旦发现一个纯粹善良、心软好说话的人,很容易就会索取、消耗、道德绑架、没完没了纠缠。
真人露相,不是被敬仰,往往是被打扰、被利用、被期待、被裹挟,最后善心被透支,清净被打破,徒增一身是非和烦恼。
所以他们选择不露相,不是冷漠,恰恰是保护自己的本心,也保护这份善良不被世俗磨损。
看透了人心,便懂得收敛锋芒;
心存慈悲,才更要守住清净。
这不是避世,是自保,也是惜福。
所以,真修行人并不是着了“低调相”,而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清净本心,不得不低调。理论上,修行人可以现出任何相。实际上,高人只为度有缘人而现相,不是随便的显现。
真人不露相,不是凡夫理解的“刻意装低调”。
1. 不是执着低调这个相
着相是:我非要低调、非要藏,以此标榜修行、博清净。
真修行人是:本心本自清净,不愿被俗世攀缘、消耗、搅扰,所以自然不显、不张扬。低调是结果,不是目的。
2. 理论上,万相皆可现
佛菩萨、大修行人,神通智慧具足,富贵相、贫贱相、凡夫相、精英相、山野相,想现什么相都可以。
相无好坏,随缘而现。
3. 实际上:只度有缘,绝不随便现相
世人大多贪心重、分别重、索取重。
随便露相,引来的不是求法者,是:
求加持的、求好处的、攀关系的、嫉妒的、造谣的、纠缠不休的。
本心清净,经不起这般消耗。
所以原则就是:
无缘不现相,有缘方垂慈;宁隐于尘,不滥于俗。
不是冷漠,是惜心;不是逃避,是护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