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发布
26-06-04 16:30 微博认证:吉安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

【#熬夜后及时补觉或能降低伤害#】#熬夜后缺的觉不要等周末再补#很多人都知道熬夜后要补觉,但怎么补才能把熬夜对身体伤害降到最低?2026年4月,国际期刊《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给熬夜的人带来了一线希望:偶尔熬夜后,第1晚(或几天内)增加睡眠时长,能有效“抵消”缺觉带来的额外全因死亡风险。

这项研究追踪了8.5万名中老年人的数据,平均61.8岁,根据他们的睡眠模式分成了5类:

▶️ 规律睡眠
▶️ 缺觉(少睡2.5~3.5小时)+不补觉
▶️ 缺觉+及时补觉
▶️ 严重缺觉(少睡>3.5小时)+不补觉
▶️ 严重缺觉+及时补觉

结果非常直观,与规律睡眠相比:

✅ 缺觉越狠且不补觉的人,死亡风险更高:“缺觉+不补觉”的人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5%,“严重缺觉+不补觉”的人死亡风险增加42%。

✅ 及时补觉可“抵消”缺觉相关死亡风险:无论是“缺觉+及时补觉”组,还是“严重缺觉+及时补觉”组,他们的全因死亡风险与规律睡眠者没有太大差异。

研究特别强调:偶尔熬夜欠下的“睡眠债”,最好能马上还。当晚或随后几天内补充睡眠,可能比拖到周末再补觉更有益。特别是平日就睡不够6小时的人,如果熬完夜还硬扛着不补觉,健康风险尤其突出。#平均睡眠7小时却3年出现2次脑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