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慢慢61
26-06-04 19:47

由《流俗地》带来的感慨
在看马华作者黎紫书的《流俗地》,南洋华人当年的境遇令人唏嘘。曾有人质疑《给阿嬷的情书》里面的木生十几年没回过潮汕老家是不是不真实,不是!请看今天摘引在Vb上看到的历史背景→(1948年广东揭阳木生下南洋谋生。从马来西亚到暹罗。彼时泰国实行本土民族主义,华人被看作是外来人。泰政府立法把大量职业列入华侨禁业黑名单,如木生先蹬三轮后跑货船,把下南洋挣的血汗钱随侨批送回潮汕老家。而且当年潮汕地区讲番畔钱银唐山福,在南洋挣来的每一分钱,都化作了故土妻儿的生计与福气。对于这些潮汕下南洋男子来说:在异国他乡赚钱随侨批寄回老家,家里的妻儿父母就能好过一分。另,中泰1975年才建交,在1949到1975年,没有通航,很多人没办法合法回中国。靠偷渡回国要冒着很多风险。而且泰政府当时取消中文教育。片中狄功上中文课警察上门就是此原因。而我国在1955年万隆会议宣布取消华侨双重国籍身份。必须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中二选一。而泰国早就赋予很多华人泰国国籍,那中国国籍是不会有的,所以很多泰国华人,只能通过书信和一张张侨批银票把思念寄回家。)
补充: 片中的1960年,注意,是1960年,木生离世,南枝如果不寄侨批钱💰,淑柔带仨孩将很难生存。更何况书信文字还带来了精神寄托。
综上,至于不看电影、不了解历史背景就评什么诗意苦难的人,是没有评论道德的人。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