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幻觉下的消费投资思考】
最近消费板块跌得的很惨,然后,越来越多的投资大咖以及部分机构认为消费板块已经跌的很便宜,可以建仓买入。
我的看法有点不一样。
对于机构而言,机构布局消费,大多站在大类资产配置的维度,毕竟多数均衡基金产品有持仓底线约束,需要消费这类防御板块平滑组合波动,买入逻辑侧重历史估值分位、宏观经济回暖预期,赌的是估值修复行情,哪怕行业短期景气偏弱、终端数据疲软,依靠资金体量与长期考核周期,能够承受漫长的磨底震荡。但这并不适合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不适合绝大部分资金量少的人。
我最近看好多卖方研报,不少短线看多的卖方研报太过于片面,核心论据大多是“历史估值分位处于近十年 10% 以下”,这套逻辑只参考过往 PE/PB 数据,默认历史估值中枢永久有效,但忽略宏观环境变迁,比如居民消费意愿、地产产业链景气、行业内卷竞争格局等等,实际上,我认为过去的估值锚已经失效了。研报大多只论证价格或者估值便宜,宏观上回避人口周期、社零数据、政策低于预期等根本因素;于行业而言,回避销量、售价、毛利率三大景气核心数据,本质是为部分机构调仓提供舆论支撑。
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不能只看便宜。股价便宜只代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却不等于基本面见底。我也看到很多成长性消费标的跌出低价,但为何会如此?会不会跟终端动销走弱有关?会不会跟库存高企、单品销量萎缩、产品降价促销带来的业绩下行有关?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这类就属于典型的估值陷阱了,因为没有销量抬升与售价企稳的量价共振,低估值可以持续进一步下探,戴维斯双杀还会延续。目前仅看到少数市场份额固化、现金流永续稳定的成熟龙头,估值低位后会震荡横盘。
只凭股价便宜而买入,本质是放弃基本面标尺,博弈市场情绪回暖,或者博弈政策超预期刺激,这种博弈,成功率太低了,耗费的时间也过于漫长。
以前的我也是一名消费板块的钟爱者,曾经为了某些消费企业,不断的跑品牌店、跑超市、跑批发市场的做调研,我个人所理解的“真便宜”,也许跟别人不一样。比如行业突发一次性利空,但企业终端销量依然平稳、产品售价稳定、毛利率没有下滑,仅仅受市场恐慌拖累股价大跌,静态估值被动走低;又或者行业整体景气下行,但公司逆势抢占市场份额、单品销量逆势抬升(量升价稳),属于逆势成长。这种企业下跌于我而言才是机会,这种企业才符合长期布局逻辑。但显然目前看不到这种机会。
业绩为王,量价齐升,业绩才是股价第一驱动力,这个是我认为最为根本的交易原则。业绩预期改善不明显的行业,即便有机会也只会是短期间的脉冲机会,并不具备中长期的机会。投资从来不存在必须抓住的行情,市场每时每刻都有不同板块的低位机会,空仓错过一段反弹,损失的只是潜在收益;可违背交易原则仓促建仓,一旦基本面持续不及预期,亏损的是实打实的本金。
从我的投资框架出发,我并不认同目前就是消费板块布局好时机,至少目前左侧交易的性价比不高。当然我也不是否定消费板块未来的价值,而是偏向于右侧交易,也就是要耐心等待确定性买点,比如等到渠道去库存收尾、终端需求回暖、头部企业营收和产品售价同步改善,出现实打实的量价齐升数据,此时低位估值叠加景气上行,才是真正的入场好时机。
发布于 广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