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多有时候不是小事
中医说汗为心之液,汗是心不停跳动,产生的热能蒸化津液产生出来的,稍稍汗出那是排毒祛湿,清浊理气,是身体跟大自然的自然沟通,这样正常的出汗,是好事。但亢则害,意思就是任何东西过度了都是灾害。
对于青少年,过度汗出,心津耗损带来的下一个问题,就跟树苗不够水,就会长个变慢,容易上火,如果还喝过补的营养品或肥甘厚味,痰浊湿热就更容易出现。
对于中年人,过度汗出,特别是心肌缺血的人群,汗多伤心,就会更容易引起胸闷,心悸、气短、心脉瘀阻等不适。
对于老年人,过度汗出,原本就津液亏虚,津亏阳亢,身体就会干瘦,皮肤干燥,脾气燥,关节里也没有润滑油,并且大便就会干结,喝再多的通便茶都没用。
那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汗出必定容易热,然后吹了凉风或空调,更容易感冒
中医说“亢则害,承乃制,制则生化”
意思是某个东西过度了(亢),就会出问题(害),就比如汗太多会伤心,需要有股力量来管住它(承乃制),防止它乱来。管住之后(制),系统才会恢复平衡,才能正常生长工作(生化),不然就全乱套了。
现在是汗多太过,出现了问题,所以需要敛阴益气止汗,只有管住汗之后,身体才会恢复正常生长。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之前说过的乌梅三豆饮,这个方法就是酸甘化津的思路,可以收敛止汗,对于自汗、盗汗、全身多汗都可以,大人小孩老人都可以,酸甜可口,
怎么做呢?乌梅4枚,放入黑豆(绿心)、黄豆、绿豆(黄心)各一小把,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煮20分钟,加适量冰糖或蜂蜜调味,煮一大壶,老少都够喝了。
如果舌红苔黄,汗多长红疹子,那是热成毒了,就那暂时不敛先清热,将乌梅改为金银花10,
如果乏力明显,汗多手脚发软,可以加入黄芪固表,
如果脾胃虚寒者,去绿豆去掉加入干姜(或姜黄粉)
如果皮肤浮肿水湿者,将绿豆改为赤小豆
以上说到中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