揆度奇恒
26-06-05 17:19 微博认证:健康养生博主 中医医生 头条文章作者

“冬病夏治”,很多人都有误解,包括咱们部分院校教材编者。

刚才看《中医基础理论》在讲“心与夏气相通应”的时候,提到了“冬病夏治”的说法,说阳虚型心脏病在冬季易发作,不易治疗,待到夏季心火用事,内外阳气隆盛之时给以适当调理,事半功倍。

这个提法肯定是错的,冬天发现了心脏病,当时不治疗,还要挨过春天之后,到夏天再治,简单来说,病情加重了咋办?我们中医讲“有病贵乎早治”,讲不治已乱治未乱,须知病乃正邪斗争的结果,有病捱着不治难免正气虚馁邪气深入,导致病情加重,此时再治恐怕坐失良机。

我觉得“冬病夏治”最大的意义在预防,假设你体质阳气虚,冬天自然界阳气衰微难捱,那就要早早在夏季做好打算,不然到了冬天内外合邪手足无措。如果最佳时机错过了,当下就是最好的治疗时机,有人说种一棵树最好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发布于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