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高考了嘛,其实前几天朋友过生日,我们几个还回忆了一下我们高考的成绩,然后共同得出一个结论:高考和别人(或者和平时)差那么三四十分,起到的决定作用真的很小。
加载本人就是一个所谓的高考失利者,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手机页面蹦出高考成绩的一瞬间,先是懵了几秒,然后反复地去看各科分数,我发现自己最引以为傲的语文比平时少考了将近30分,最不擅长的数学就更不用说了,然后就手臂发麻,思考怎么跟父母开口,但是奇怪的是我自己还蛮平静的,只用几秒就接受了这个事实。
说不难过肯定是假的,月考能考到年级第一的语文在高考狠狠给我上了一课,当时家里知道我的成绩比平时低了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让我复读,我爸更是二话不说开始联系我的高中班主任问复读班什么时候开始报。也不知道我当时是叛逆劲上来了还是怎样,坚决说我不复读,开始各种搜学校查专业准备报志愿。
现在回过头来看,不说决定正确与否,至少我完全不后悔。在大学里我卯足了劲去学习去搞科研做学生工作,我发现挣脱了高中按部就班的环境,我能有更自由的空间去发展自己,我可以逃所谓的水课去做实验当主持人去打篮球赛。成绩不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我也可以不再去学我确实不擅长的数学等等,世界一下子变得广阔又多元。
我变得更自信,学习能力更强,虽然经常很累,但得到成果的时候我都感激那个拼搏的自己。所以高考失利真的就天塌了吗,不,天那么大,那只是裂了一条缝,等待着阳光再次照耀我们的人生。
18岁太年轻,有的是重头再来的勇气,和不断试错、向上攀登的毅力。
发布于 重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