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总是跟我说好想谈恋爱,我笑着和她聊起了这个话题,朋友说她还不会爱自己,所以想要通过恋爱去感受那种被无条件的支持和偏爱、被看见和尊重的感受。虽然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想要恋爱的感觉,但其实我偶尔也会冒出这样的想法,要说出口的话我也会觉得自己有点太矫情了。
最后她把话题引到了网上比较流行的观点说:“人要先学会自己爱自己,这时候才会有好的恋爱出现,爱自己要靠自己,不要指望他人来爱你。”然后再配上一个很燃的BGM,当时听到这句话我俩都觉得有点点怪怪的。那些观点表面上是在鼓励人独立,但实际给人的感觉就好像在判对方“不够资格”,因为“你还没学会爱自己,你就不能去爱别人,也不能接受别人的爱。”这样的观点会把每一个渴望被爱的人推到更孤独的位置上。
好吧,关于“爱”,网路上的观点好多好多,参差不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孤酒说得对,互联网真的会让人思想变得很多,但我其实不太认同"靠自己就能学会自爱",一个人如果没见过健康的爱是什么样的话,是无法做到健康地爱自己的,这就可能会无意识地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有时候会不知道如何合理合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既然我们明白自己是敏感细腻的人,所以更要保护好自己呀。其实抱着想要填补内心的空缺的动机去爱人也是没有错的 ,因为爱就是会让人感到温暖、变得完整。只是追求爱的时候也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在追求被他人接纳的时候忘记了自己。
其实有点好奇,为什么朋友有恋爱相关的问题都会来找我问,我对很多事情的经验几乎为0啊,所以有类似的问题我也其实答不上来,虽然好想告诉别人该如何去爱自己,但我自己对好多事情都完全没有经验、也没有办法保证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就要去教别人“怎么爱自己和爱他人”的话,那我有点太自大了。还是就偶尔写写随笔吧!不需要太在意,但如果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就更好啦。
发布于 湖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