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寺屋
26-06-07 04:43

为什么我把时间花在身体管理上呢?

因为人活着,无非是身心自由解脱。

对于心的管理,禅修已经解决了终极问题,因而不需要再向外抓取任何东西,也就不需要在任何领域花时间去获得满足。书法,音乐,文学,绘画,如此种种爱好都可以陶冶情操,获得愉悦,的确是很欢喜的事情。然于我而言,这些均无法与静坐须臾相比。 每天静坐三小时,是我生活的基本常态,未来会再增加两小时,达到五小时。这个时间占比已经很高了,相当于在众多兴趣爱好中选择了禅修这一项,只是和别人的选择不同罢了。

然后就是身体管理的问题。这个问题显而易见,任何努力都会被衰老和死亡打败,企图留住青春和活力的举措在大趋势面前显得滑稽。但是在这个背景下,争取让活着的时间段里少一些身苦,是对自己最大的慈悲。因此,要学习营养学,要健康饮食。事实上禅修者很容易做到饮食健康,因为不会仅仅因为“馋”而吃,只会为“饿”和维持生命所需而吃。前者是欲望,后者是必需品,饮食是修行者的四资具之一。

其次是需要解身体的构成,科学使用身体。我已经跟着私教学习两年多了,只是了解了皮毛,但已经受益良多。健身对我来讲是动中禅的练习,健身时专注于身体的觉受,是静坐中培养起来的觉知力的运用。我可以觉察到骨骼的位置,肌肉的张力,脚趾和头之间微妙的筋膜组织关联网……普拉提是很精细的身体调整,觉知力可令练习效果翻倍。

所有的体育锻炼都不需要概念和思维的介入,只是发展觉知和控制力。现代人陷入概念的天罗地网,日日浸淫其中无法逃脱。据说现代人每天的资讯量是古人的一千倍,显然我们的神经系统不会强大到一千倍。因此,防范这种资讯的入侵,减少一些“知识”,更多地发展内在本有的智慧,是极其重要的自我保护措施。

因此我尽可能像个文盲一样活着。文盲除了知识匮乏,不会看上去很博学很有文化以外,作为生命的主体,并不匮乏任何东西。文盲可以看到自己的心。不读文字,只读心,六祖是有智慧的。这种智慧超越世俗经验。

先挣钱,然后抛弃物质;先识字,然后抛弃书本;活着,一日日死去。人到中年,一切都变了。

发布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