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木兹滞留船只密密麻麻#
俄罗斯的结构性角色是全球地缘平衡的搅局者。
它太强则威胁欧洲安全,太弱则资源真空引发争抢,半死不活刚好。
所以俄罗斯永远是一个悲剧的角色。
俄罗斯半死不活意味着它能持续消耗欧洲的注意力和军费,让欧洲离不开美国的安全保护伞。
俄罗斯真死了,欧洲就没有威胁了,北约存在的理由就没了,美国对欧洲的控制力立刻下降。
所以美国需要俄罗斯活着但不能太活。
欧洲能源虽然断了俄气但能找替代(美国LNG、挪威、中东),安全压力在但不至于真打到家门口。
俄罗斯真崩溃了,核武器扩散、难民潮、边境混乱,这些问题比现在的俄罗斯可怕得多。
能源打折卖给中国,外交上跟中国绑定。
俄罗斯越弱,中国在这段关系里的话语权越大。
但俄罗斯不能真死——真死了中国北面就直接面对美国的掌控势力了。
没有能力再扩张,但还有足够的核威慑让人不敢动它,维持现状。
真崩了反而危险——核武失控、边境冲突。
经济长期低迷、人才外流、社会僵化、国民生活水平持续下滑。
但从全球系统的角度看,这恰好是最稳定的状态。
所以就是俄罗斯人半死不活,全世界皆大欢喜。 http://t.cn/AX6SzPfA
发布于 上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