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山区的小镇做题家
26-06-07 14:55 微博认证:微博新知博主 汽车博主

怎么有人从充电量去判断“藏电”了,还用说通过藏电美化功耗?

怎么说呢,藏电其实没太大毛病,但是用来美化功耗就是胡扯了[允悲]

我来提供个思路吧:标定电池电量的放电倍率不止影响容量,也会影响电压。

电芯设计容量是多少我们不知道,但是磷酸铁锂电芯电压在3.2V附近,这个大家都清楚。

如果用1/3C电流标定,那电压大概是3.21~3.23V;
如果用1C电流标定,那电压大概是3.16~3.18V。

根据这个信息,就可以知道车企的标定倍率以及“藏电”量多少。

以几款车型为例:
乐道L60 60度电池包,标称695V 216串,计算下来:695/216=3.218V;
极氪001 26款12C快充版:773/240=3.221V;
尚界Z7 81度磷酸铁锂电池版:618.2/192=3.220V。

可以看出以上这几车款是按1/3C的倍率标定的,那1C倍率标定的有哪些呢?

极氪007 24款75度磷酸铁锂版:610/192=3.177V;
极氪001 24款神行电池版:665/210=3.167V;
理想i6:627.6/198=3.170V。

大家可以通过一些BMS读取的软件看到自己电池的电芯数量,然后看铭牌的电压数据,简单计算一下就知道了。
三元电池也基本差不多,但是因为三元掺硅比较常见,掺硅又会容易影响到电压,不太好判断。

回到这次争议的小米SU7,铭牌标称是618V,实际为198串,计算得到:618/198=3.121V,应该是我见过标称电压里面最低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说小米“藏电”最多,其实也没多大问题。

但是,这种“藏电”只是为了保证冗余,而不能优化电耗。
说白了,藏电是为了保证电量在0%以后还能跑一段时间,而不是实际用了100度但是显示为96度,显得功耗低。

比如说@飞走的云520 的创始版SU7,2年5万公里以后,从充电量来看完全看不到衰减。但小米客服回复是健康度不到95%,也就是说小米至少“藏了5%的电”。

总的来说,通过充电量去判断是否藏电是不靠谱的,说小米SU7藏电可以说是过程全错但是结果对了[允悲]

#技工组聊聊天#

发布于 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