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晋北自驾游Day1.
大同初印象。
上午十点多出发,下午三点到达大同古城。入住四四方方的古城正中央的客栈,休息到四点多出门,连吃带逛5个多小时。
P1、这里是大同。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已是晚上7点20分,人物面目不清,但光线还算不错,文字有代表性,其他可忽略。
P2、下午5点路过鼓楼。
P3、为了今天的晚饭走了2公里路,出了古城,到大同本地人居住的老街去吃刀削面。走出古城西城门(清远门)后拍摄的美景。
P4、客栈后面便是古城正中的四牌楼,上下分别为白天与蓝调时刻亮灯以后的牌楼。
P5、代王府外面的景色。代王为朱桂,代王府建于明洪武二十五年。真迹已于崇祯年间毁于大火,现在是仿建的建筑群。今日没进去参观,是因为傍晚已不卖普通门票了,只卖晚上的演出票。不过外观足够好看,拍两张亦可。
P6、图左三张为东方削面,名不虚传,好吃到渣渣都不剩。图右是沙棘冰淇淋和老陈醋冰淇淋,我更推荐老陈醋冰淇淋,有陈醋的香味但酸味只有一点点。沙棘冰淇淋毫无奶味,倒是像掺了沙棘果汁的冰沙。
P7、钟楼的白天与夜晚。登楼看了夜景,但不算惊艳。
P8、九龙壁,今日唯二详细参观的景点之一。长宽高均大于北海公园与故宫皇极门前的九龙壁。起先不解,这里的九龙壁怎能大于皇家的呢?看了展览才知大同的九龙壁才是鼻祖,建于明代;北京那俩都不过是乾隆帝copy来的而已,是我冒昧了。
P9、关帝庙,今日唯二详细参观的景点之二。属于误打误撞,吃饱了溜达回古城路过才发现晚上7点半多了竟然都不关门,于是进去好好参观了一番,原以为是青铜,没想到竟然是王者。这座关帝庙建得相当优秀,在我参观过的各地关帝庙里都算上乘之作,无论是建筑、雕像还是壁画均异常精美,值得细细品味。
大同古城真美,今日还有许多没出镜的画面,比如热闹非凡的鼓楼西街、鼓楼东街、美丽的南门永泰门、小巷子里的县长大院博物馆、关帝庙对面的演真楼、客栈门口的清zhēn大寺都值得看值得转。当然最重头要属华严寺和善化寺,放到明天再参观啦。
#自驾游##晋北##大同##古城##古建# http://t.cn/AiEOyAo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