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那篇名文《端午的鸭蛋》,可以说是端午节吃鸭蛋这个习俗最好的广告,"筷子头一扎下去,吱——红油就冒出来了。"其实全国各地都有端午食鸭蛋的风俗,东北一带,端午早晨长者用熟鸭蛋在小孩肚皮上滚动,然后再食用,据说免日后肚子疼。江南则要吃五黄宴,咸鸭蛋、黄鱼、黄鳝、黄瓜、雄黄酒,有的地方讲究“五红”,如南京一带,烤鸭、红苋菜、鸭蛋、龙虾、黄鳝,有的则要吃十二红,比如汪老的故乡高邮,其中咸鸭蛋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海南儋州,则以咸蛋入粽子馅,这个现在已全国流行。
为啥如此统一的都要吃咸鸭蛋呢?端午前后正是水乡蛋鸭产蛋的黄金,清明后鸭子活食丰富,蛋最饱满,腌制一批正好赶在端午开坛享用,看来这的确是时令好物哦。还有就是古人认为农历五月是"恶月",五月初五更是"恶日",湿热交蒸、毒虫活跃、疫病易生,于是在长期与自然的斗争中发展出一整套"避恶"手段:挂艾草菖蒲、佩香囊、饮雄黄、贴五毒符,以及吃"红色食物"来压邪。咸鸭蛋剖开后蛋黄通红、红油渗出,天然被视为"赤色之物",故成了端午的必选食物,是人们对于平安健康的一种朴素的追求。Ps:红色在原始信仰里属"火",象征阳气光明,能驱鬼避毒。山顶洞人时代就知道往死者周围撒赤铁矿粉(红色)来保护亡灵——这种"赤色辟邪"观念源远流长。记得《白蛇传》里,白娘子因为喝了雄黄酒显出原型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我们小时候,耳朵窝、肚脐眼都要被抹上雄黄,小伙伴就会互相说,“还不显出原型”,雄黄酒真的破得了千年的道行吗?
哎,好像跑题了,我就是个卖咸鸭蛋的。
发布于 陕西
